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两会”中的文明元素,无处不在!

来源:今日平江 2021-10-26 09:33
| | | |

“始终聚力文明创建,努力打造‘全域共建、全员参与、全民共享’的创建格局。”10月2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殊荣。“文明”成为了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代表委员口中的热词,600余名“志愿红”也走进各大会场,展现文明之美。

“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和文明创建活动”“培育文明新风”“深化以文明节俭为重点的移风易俗行动”“让平江成为更文明度的魅力县城”……18次,是这届“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文明”二字的频次,报告中,我县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列为了平江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之一。

两会过程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就“文明”这一关键词,展开热议。

县政协委员  李平俊

平江开展创文工作以来,我们的县城更美了,人更舒心了,走在大街上,环境卫生整洁,礼让蔚然成风,文明互助随处可见。关于下阶段文明创建工作,我建议全县多开展喜闻可见的教育活动,让文明创建成为每一个人的思想共识和行为自觉。

县人大代表  童彬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文明”一词,足以证明我县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视。我建议相关部门加强老城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比方说老旧小区的改造;加强市场、交通秩序的管理,比方说乱停乱靠,马路市场等现象的整治,为文明创建打造更好的“硬件”基础。

“无烟两会”、“云”签到、自助用餐、志愿者服务……从与会现场到用餐住宿,“文明”也深深地渗透到了会议的每一个环节。

“会议现场不能抽烟、要文明就餐,厉行节约,还要文明参会,不交头接耳等等。”报到第一天,县政协委员李湘武仔细地阅读了和会议资料一同下发的文明创建温馨提示。为期三天的与会过程中,和她一起参会的代表委员积极的响应了这份提示。与此同时,忙碌在各个服务点的文明志愿者,也让李湘武感受到了文明的温度。“协助报道、提醒我们正确佩戴口罩、引导交通秩序、辅助会务等等,今年的会场内外到处是‘红马甲’,让我感觉很暖心、很温馨、很踏实。”

文明志愿者在“两会”期间开展志愿服务

与李湘武有相同感受的,还有人大代表宋燕。“两会期间到处可见志愿者服务的身影,深切地感受到了我们平江浓厚的创文氛围,作为一名代表,我一定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创文工作,并带动更多身边的人参与其中。”

两会期间,我县广泛发动各个单位和社会团体的志愿者,分别从会务、后勤、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整洁等多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传递文明温度的同时,助力“两会”的圆满召开。

文明声音正畅

文明新风劲吹

我们有理由相信

两会上的文明风、文明热

将从会上延伸到会下

延伸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中

让我们带着“能胜”的信心

“必胜”的决心

奋力冲击

新一轮文明“大考”的最终胜利!(何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