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拆“活人墓”,这位老党员带了个好头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5-26 09:12
| | | |

“我是党员,当然要以身作则,带头拆除。”一见吴应湘,老人的话掷地有声。

吴应湘是浯口镇东港村的一位老党员。去采访他前,记者还有顾虑,看来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

5月24日,随车来到浯口镇东港村公路沿线,一座8孔联建的“活人墓”坐落在茶园基地。远远望去,很是显眼。现年66岁的吴应湘是这座“活人墓”的主人之一。吴老是一名老村干部、老党员,年轻时为村民生产生活和村级经济社会发展默默奉献。退休后,由于年事已高,于是在兄弟姊妹的建议下决定建一座“活人墓”。

吴应湘说,传统观念里,总觉得在农村,死了以后还是要选个好地方安葬。于是,找了风水师,决定在那建八个墓穴。

吴老有三个兄弟和一个妹妹,八个“活人墓”是他们四兄妹和其配偶的。趁着当时茶园修建,正好有挖机施工。于是就建了一座8孔联建的墓穴。

▲拆除前

今年5月以来,市、县进一步加大了对违建墓地专项整治行动的力度,召开了违建墓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镇、村干部下到村民家中,摸底排查,宣讲政策。当浯口镇镇、村干部来到吴老家中做工作时,吴老没有犹豫,满口答应积极配合。但对于他而言,自己拆除自己的好说,怎么说服家人和自己的兄弟姊妹成了摆在面前最大的难题。

“刚开始,镇上、村上到我家来做工作,兄弟姊妹们不愿意。觉得花这么大力气、这么多钱搞好的,拆了可惜。”吴应湘说。

乱建“活人墓”既浪费了土地资源,又破坏了生态环境,更败坏了社会风气,省、市、县政府明令禁止修建“活人墓”“豪华墓”,吴应湘觉得自己修建的虽然不是什么豪华型,但这种“人未亡先修墓”的行为着实不妥。自己作为老村干部、老党员,更应该带头拆除。于是,他与兄弟姊妹一一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方面协调劝说。

吴应湘说:“兄弟姊妹们比较团结,也很明事理,通过做思想工作大家认为将来百年之后,要建再找个偏远的地方搞个简单的土堆就可以了,表示愿意配合镇上、村上把我们之前建的‘千年屋’拆掉。”

▲拆除后

垂暮之年对党忠诚未减丝毫,年近古稀赤子之心仍然滚烫。墓穴轰然倒塌的那一刻,老吴神情坚定。他表示,“活人墓”拆除后,将对土地进行平整,继续恢复绿色耕种。

浯口镇东港村“活人墓”拆除工作是我县违建墓地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推进乡村振兴,美化乡村环境,巩固提升全县殡葬改革成果,创建全省殡葬改革综合试点县,我县进一步加大了对违建墓地的整治力度。本次整治重点围绕国道、省道、铁路、高速公路及主干公路沿线两侧的可视范围内的违建墓穴。目前,前期动员部署、摸底排查已经基本结束,已进入集中整治阶段。

(记者:刘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