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正是活跃期,小心蛇出没!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5-31 08:49
| | | |

近日,平江气温逐步回升,夜晚有少量降雨,昼夜温差较大,山里的“小动物”们也频频出洞,时不时的与人们来个“亲密接触”。

近期案例

——图为湛娭毑手臂伤口

5月7日,家住三墩乡瑚珮村的湛娭毑,在山上挖笋的时候就“偶遇”了一条棋盘蛇(俗称:五步蛇)。

湛娭毑手臂被咬后伤口出血不止,并伴剧烈疼痛,家人将其送至县第一人民医院时,整个上臂肿胀的非常厉害,并出现口腔、背部广泛的出血,情况非常危险。经过及时注射血清、切开减压等处理,方才转危为安,但仍然出现了局部组织的坏死。湛娭毑在医院住了18天才出院,仍需每天去医院换药。

据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初步统计,2020年该院收治蛇伤患者500余例,2021年的蛇伤患者有400余例,2022年4月份就达25例,最多的一天接诊蛇伤患者8例,而蛇类出没最频繁的时候是夏季气温最高的七八九月。

来认识一下平江几种常见的蛇:

▲蝮蛇(土皮子)

蝮蛇是平江县咬伤人数最多的一种中性混合型毒的蛇,每年蛇伤的60%是蝮蛇咬伤,危害面积极广,伤亡人数最多,它体积小,人们很难发现。

▲棋盘蛇(五步蛇)

棋盘蛇系剧毒蛇,传说中人被咬伤不出五步即死,故称五步蛇,是国家二级濒危保护动物。其毒性大于眼镜蛇,是全世界十大毒蛇之一,蛇类毒量最多的一种,属血循毒。该蛇种个体较大,性格凶猛,毒牙较长,在平江由棋盘蛇咬伤人的危险事件经常发生。

▲眼镜蛇

眼镜蛇是剧毒蛇,为平江县主要毒蛇之一,常喜欢在平原、丘陵、山区的灌木丛林中。

▲银环蛇

银环蛇是全世界的十大毒蛇之一,平江县死亡率最快的四大毒蛇之首。银环蛇毒腺很小,但毒性神经毒极为猛烈,一般情况1-4小时内必须抢救,尽快注射抗银环蛇蛇毒血清。患者被咬伤时不会感到疼痛,不肿胀,伤口不明显,若不高度重视,呼吸开始困难后死亡率极高。

以上都是平江出现较多的几类毒蛇,大多栖息在平原、丘陵地带的山谷溪涧附近,经常出没在山中的房屋周边,接近水源的周边(如:田边菜地、道路河流旁)。多多熟悉一下这些“常客”,以防偶遇时能更好的识别与躲避。

蛇咬伤预防措施:

一、如何避免被蛇咬伤?

●进入草丛或是树林时,应该穿高帮鞋、长袖衣、长腿裤,尽量不要把皮肤裸露在外,同时使用长棍子不断打击地面、草丛、树干,便于吓跑蛇类,而不是用大声说话来进行驱赶。

●早晨和傍晚是蛇经常出没的时间,尽量避免这类时间去到阴暗潮湿草丛茂盛以及鼠类较多的地方。

●蛇类很讨厌具有刺激性气味的物质,如果发现有蛇出没,可以用喷洒高度酒精或者燃烧雄黄、硫磺等,从而产生刺激性气味的烟雾进行驱赶。

●万一遇到蛇,不必惊慌,不要振动地面,只需要从它反方向慢慢移动离开即可。由于蛇变向的速度没有人快,当遇到蛇追赶时,要忽左忽右地跑“S”形路线躲避。

二、被蛇咬了怎么办?

●远离:记住毒蛇的外貌特征(或将毒蛇拍照),同时保持镇定,忌剧烈活动;

●结扎:在被咬伤部位的上游(肢体靠近心脏的一侧),用橡胶带或绳子捆扎(不能用电线、铁丝),力度适中,阻断静脉回流即可,延缓蛇毒吸收,每30分钟松开结扎处2分钟;

●排毒:用刀片、玻璃片,沿咬痕稍作切开,在流水下,用手由近端(靠近心脏的一侧)向远端挤压,排出毒液;

●尽快送至医院:尽快送至医院进一步诊治,输注相应的蛇毒血清。

现正值蛇类繁殖觅食时期,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李锰湘提醒大家,在河边草丛深林玩耍或劳作的时候要小心潜伏其中的毒蛇,即使被蛇咬了也不要惊慌,在就诊前做好初步处理能有效的控制病情加重,减轻中毒症状。(记者:张梓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