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夜幕降临,回味这一天……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6-04 18:37
| | | |

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

又是一年端午时,对于生活在水田和鱼塘边的平江人来说,除了挂艾草、吃包子、尝咸鸭蛋等传统项目。到了这个时节最让人回味的莫过于在田埂、水塘边钓小龙虾、摘粽叶……

每年5—8月,是小龙虾最为鲜肥的时候,阴天的清晨带上细长的竹竿,一端系上棉线,棉线另一头绑上切好的肉块,专属的小龙虾钓竿便做好了。寻一个有小龙虾出没的河沟或水田等它咬饵。

看到线动了,慢慢提出水面,一只或几只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就收入囊中了,许是运气好,不到一个小时就钓上了小半桶。

回家路上小路旁、小溪边一簇一簇的粽叶鲜嫩青翠,选其中最肥大碧绿的摘下,一片就能包一个粽子。

待满载而归时,门口插上了新鲜艾叶,家中的亲朋好友也早已如约而至,大伙儿聚在宽敞明亮的院子里你包粽子、我刷虾子甚是热闹。

“煮小龙虾你最拿手,你来”“红苋菜切好了没,准备点山椒子”“杀猪汤里少放点盐”“包子上的福字记得盖”……

不一会儿,一大桌家宴准备就绪,小孩子迫不及待剥开甜粽,一口软糯下去清甜满口,年轻人最爱口味虾,香辣够味儿。不一会儿桌前就堆起了“虾壳山”,爷爷奶奶们更注重仪式感,定要吃一口桂花糖味儿的“福气包”。

此时,后山归林的倦鸟“布谷,布谷……”地赶来应衬,似是在共享这浓浓的节日烟火气。(记者:何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