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深秋盛开,平江这场花事终于来了!

来源:今日平江 2022-10-24 09:22
| | | |

秋风漫过县城的街道,吹散缕缕米粒般大小的瓣,送来阵阵馥郁的香“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原来,是桂花次第盛开了。

1、忆桂

聊到桂花,几乎没有人不爱它。闻桂花香,拾桂花瓣,铺开在簟子里晒成干......不论是路边的桂花灌木,还是家门口那棵参天乔木,都承载着一辈又一辈人的回忆。在外地工作的彭先生怀念道:“老烈士陵园里的桂花树最香。小时候奶奶经常去那舞剑,我和成群结队的小朋友追着满园的桂花屑玩闹。”

10月20日下午,在老烈士陵园桂花树下的长凳上,鲁创佳在和孙女讲述他自己的“桂花情”。“爷爷上学时,参加学校里的歌唱比赛,唱了一首《八月桂花》,如今每逢桂花开放,就会想起这首歌。”鲁爷爷说完便哼起了这首歌的调子,虽然记不清词了,但是《八月桂花》这首歌的曲调却深深镌刻在他的记忆中。“爷爷,这桂花好香啊!”小朋友开心地捡起地上掉落的桂花枝又奔向爷爷......

桂花香萦绕着平江人的乡愁思绪,桂花树目睹了平江这座小城的日新月异。“浮桥边上,我爸在家门口种下的那棵桂花树,如今已有30多年。”市民刘女士说道,“它在这片土地上扎根,看着我们老屋经历了拆迁,瓦砖房变成了电梯房。”

2、品桂

对于平江人来说,用自己摘的桂花酿成桂花蜜,是关于秋天的独特味道。“卖年糕,卖桂花年糕咯。”偶尔听见担着簸箩的糕饼小贩,悠悠地吆喝,便能想起逢年过节餐桌上那道甜品,必是撒上桂花瓣、淋上桂花蜜的年糕。“小时候,每到秋天,外婆就会做桂花红烧丸,香甜而不腻。”市民邓女士告诉记者。

10月20日上午,在梅仙镇东皋村陈海陶家门口的桂花树下,村里邻居围在一起,赏花、摘花、聊家常。村民们的欢声笑语伴着桂花香在风中徜徉,留下丝丝缕缕的绵甜。“这是我爸送给我出嫁的,看着它从细苗长到如今,十几年嘞!”陈海陶说,“这是棵金桂树,花开出来是黄的,每年我都会摘一些下来放在笸箩中,沥干了水,放进白糖罐或者蜂蜜罐中密封,做成包子馅、花糕......”根据她介绍,做桂花蜜是有讲究的,白糖和桂花要相间开来,先在罐子里铺一层桂花,再铺一层白糖......如此反复,直至罐子装满。

除了桂花糕饼、桂花蜜外,还有桂花酿酒、桂花茶、桂花凉粉......随着饮食方式的多元化,桂花在县城新开的各个饮品店中也时常露面。做一杯拿铁,拉花后撒上新鲜的桂花瓣,满是桂花融入咖啡的香醇......

3、赏桂

在平江的街头,你不必刻意去寻找,不经意间,桂花香就俏皮地在你鼻腔里绕了个圈。还未见到桂花树,鼻息间却都是这自然的灵气。当抬头和阳光碰触的瞬间,你会发现那绿叶镶上了沉甸甸的金边。

(谢鸿)

温馨提示:为了您的健康安全,请勿将街边的桂花作为食材使用。请您文明赏花,勿折枝、摇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