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平江这位“乡土人才”,入选全国“百强”

来源:今日平江 2022-11-15 08:22
| | | |

“人生总是要有追求的,更需要有奉献精神。只有真正把社会的需要作为自己的毕生的事业,人生才活得有意义!”这是李穆的人生信条。

李穆,湖南省平江县慕平中医药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不久前,刚刚入选由中国农技协在全国范围内评选的“百强乡土人才”。湖南省共三人入选,平江县仅此一人,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

今年已经71岁高龄的李穆,自小跟着外祖父学医,后就读湖南中医药大学。三十多年前,李穆决定回到家乡,扎根农村传承中医药文化,为振兴乡村贡献力量。先后在全国多家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多篇,编著科普著作和医学专著10余部,先后完成了国家、省、市科研课题6项,获发明专利5项,其中2项专利列入国家计划。2000年加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聘为科普专家。

到现在,李穆已是一个有着五十多年中医临床经验的老医生,为更好的诠释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事业,开创了独特的明医理念。开设有“一馆五堂”:明医馆,明医堂、国药堂、修身养心堂、健康大讲堂、膳食堂,每年的门诊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近万人次,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

近几年,作为慕平中医药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穆克服困难,带领团队创建了近2万亩的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全国首家中草药识别科普基地,成为省市科普教育基地,从防病知识普及到保健,从教授农民如何识药,采药,到如何使用单验方解决平常生活中的常见病,把中医药文化具体化,收到良好的社会教育效果。目前,李穆组织编著了《看图识药学单方》、《看图认菜懂药食》、《传统文化与中医药》等读本,弘扬了中华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中小学传承传统文化教育和普及,促进中医药科普推广和中医药事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扎根基层 坚守初心换来累累硕果

2001评为全国社会力量办医先进个人;2003年评为全国抗“非典先进个人”;2008年评为“全国优秀中医健康信使”为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科普作家;2009年评为“全国基层优秀名中医”是岳阳市唯一获此荣誉的中医人;2010年被评为“省市优秀科普作家”;在第十二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上获评全国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著有《全国常用中草药别名录》《古今症病心悟》《走出医药认识的误区》《中西医证病对照问答》《杏林夜话》等近20部。《中西医证病对照问答》一书获评新中国建国60周年优秀著作三等奖,《走出医药认识的误区》经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科普作协等联合评比,获科普优秀著作三等奖;编写的中医药科普著作《杏林夜话》,获评2021年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三等奖,并为健康中国工程管理委员会推荐读本。出版的《古今症病心悟》是国内第一本腑腑辩证病理生理论述的著作,全国第一部临床医生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