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平江税务有个“土专家”

来源:县税务局 2022-11-18 09:06
| | | |

在县税务局,有这么一个“土专家”,他是解决各类业务难题的“金钥匙”,是纳税人缴费人眼中的“百事通”,更是深受年轻干部喜爱的“德师傅”。他以认真忘我的工作态度、炉火纯青的业务能力、全心全意的服务精神,成为平江税务人的榜样和骄傲,他就是县税务局税源管理股的李德文。

为什么称呼他为“土专家”呢?原来李德文不爱看干巴巴的税收数字,反而喜欢深入工地楼盘搞调研,每个楼盘的建设地址、规划、土地拍卖情况和工程进度,他都了然于心。每次他从工地回来,干净的制服上总是粘着一层土,轻轻一拍,就有黄泥巴扑簌簌往下掉,同事们笑他是“抖落凡尘”。

但他扎根泥土的工作风格,却是解决工作难题的突破口跟着力点。在2022年平江县黄金行业绿色转型工作中,李德文带领团队早出晚归,深入一线调研,一一理顺前期收购方企业咨询的资产和股权收购问题、中期被收购企业迁入平江的风险分析、后期被收购企业的注销清算等问题,并结合实际给出最佳解决办法。最终预测本次转型可入库税收超2亿元,给县政府交上了“非常满意”的税务答卷。

“土”意味着实在、亲切、好说话,纳税人遇到涉税难题都爱打电话问他,不管白天晚上,他都会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新办房地产企业中航盈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罗洋会计向他请教涉税问题,他从最开始的土地交易契税,到项目尾声的土地增值税的清算,不厌其烦地讲了两个小时,罗会计也记了满满三页的笔记。

虽说看起来“土”,但他学起东西来却很“新潮”。李德文热衷于学习最新税收业务,也肯下苦功夫钻研“时髦”的金三系统操作,因此每年他都是新进公务员心中最理想的师父人选。徒弟吴茵在全市财行税业务大比武获得第一名,她首先感谢的就是“德师傅”:“是师傅在土地增值税清算等‘疑难’税种上对我细心教导,使我从一个‘小白’,迅速成长为税务业务骨干。”

白日喧嚣的平江被夜幕笼罩,但县税务局青年夜校教室内却灯火明亮,“德师傅”正在为新入职的熊忠洋耐心辅导个税汇算清缴难题,助他摆脱“本领恐慌”,早日适应工作岗位。一波波奔涌的“后浪”,就这样被德师傅淬炼成才,担当起“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