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疫情三年, 感谢每一位平江人!”

来源:今日平江 2022-12-04 14:48
| | | |

寒冬的夜晚,我启动电脑,当屏幕亮起、文档打开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写下了这个标题:“疫情三年,感谢每一位平江人。”这是我发自内心的想法,完全可以相信,这应该也是我们所有平江人最真实的想法。

怎能忘记?疫情三年了,我们从最初的惊慌恐惧到沉着应战,从一道道难题破解到严防死守,从一个个堡垒攻坚到赢得分阶段胜利……在这场与疫情的较量中,我们每一个平江人都责任在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倾情付出。有两三年没回家过年的平江乡友;有不能外出务工的农民兄弟;有隐忍坚守的小店铺主;有三年没过团圆年的基层干部;有把婚期一推再推的小情侣;有亲人去世丧事从简的尽孝人;有在家上网课的大学生……当然,更有一线值守的防疫志愿者,日夜奋战的医生护士,千里驰援的逆行人……每个人都付出太多了,三年挺过来真不容易。因为我们把“崇礼、尚勇、厚德、图强”的平江精神早已刻入了骨子里,什么时候服输过?什么时候压垮过?所有人都在暗中较劲,整装待发,所有人都在积极配合,防疫应战,才换来了平江一个个抗击疫情的胜利。这份功劳,属于你,属于我,属于他,属于我们所有的平江人。

疫情三年,感谢每一位平江人!

2019年的冬天格外冷,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汹涌而至,全县上下奋起阻击,迅速打响了一场誓夺胜利的歼灭战。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以来,平江精准施策,群众紧密配合,病毒猖狂狡猾,始终突破不了我们筑起的严密防线。冷风起,天地寒,病毒在不断变异的伪装下,隐蔽性、传染性更强,防控形势更严峻。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疫情暴发,面对病毒的新变化、防控政策的新变化,平江正处在三年来疫情防控最艰难、最吃劲的时候。

群众对当前病毒的走向不清晰,甚至还有不少群众把疫情妖魔化,防疫政策“二十条”优化出台后,很多人在个人防护意识上还远远不够,加之元旦临近,过年也只有一个多月时间,到时会有大量人员返乡,这个时候,很需要大家一起来做好这几件事。

戴口罩。年终岁末,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复杂,个人健康防护一刻也不能放松。专家再三提醒,科学佩戴口罩,保持距离不聚集,是有效降低传播风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减少公众交叉感染,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有效措施之一,也是最简单最方便最经济的防控措施。天气越来越冷,出门一定要记得戴口罩,既防风寒又拒病毒。这些天,我在街头发现,市民朋友外出基本上都佩戴口罩,自我保护意识强,但不能大意,要坚持下去。有一点要提醒的是,乱扔口罩的现象时有发生,极易传播病毒,一定要注意。

打疫苗。有研究表明,60岁以上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从今年上海、广东等地疫情来看,老年人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安全可靠,可以极大程度降低感染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目前平江各乡镇都在行动,呼吁60岁以上老年人以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提高机体免疫力,全力守护美好平江。

不聚集。近日,“今日平江”推送了一条《寒冬情更暖 盼您平安归》的报道,引发了许多平江乡友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留言大力支持平江的防疫措施。眼看元旦要到了,相信许多乡友会回家团聚,家乡盼你们平安归来。久别重逢,但大家要打消访亲走友的念头,严格遵守防疫要求,不参加聚集活动。这一点不光外地回家的乡友要谨记,我们平时在平江的各位也要谨记,没事少外出,不组织不参加宴请,特殊时期,加上天寒地冻,在家烤火陪家人最重要。

越是紧要处,越要加把劲。目前国内流行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虽然致病力和毒力已经大幅降低了,但传染性更强了,我们只有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让每一个人都成为一道防线,才能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最终夺取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