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不要囤!记者探访各药店,抗感冒类药品充足

来源:今日平江 2022-12-12 09:10
| | | |

防疫“新十条”出台后,广大市民理性消费,没有出现“囤粮”风,那“囤药”情况有没有呢?

一起来看看

12月8日,记者先后探访了农贸市场、超市等地,发现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但是在探访药店时了解到,感冒类的药品如999感冒灵颗粒、小柴胡颗粒、银翘解毒颗粒等,在近一周时间内销量大幅上涨。其中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更是出现断货断供的现象。

万成药房的店员何美连告诉记者,店里的流动顾客较少,都是一些街坊邻居。就在近几天,有很多老人到店来买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何美连便询问其是否感冒,才得知大多数老人买连花清瘟是由于在外工作的子女打电话,让老人买一些放在家里备用。“他们都是一盒两盒地买,顾客也没有大量囤药”何美连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众泰鑫源大药房、智祥智慧大药房等几家药店,均表示除了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断供断货,其他抗感冒的药品还是非常充足的。

记者在探访过程发现很多消费者对于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的作用并不清楚。甚至有人错误地认为其能够预防新冠肺炎。那么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含有哪些成分?它真的能有效预防新冠肺炎吗?

老药房医药商场店员艾红妮向记者介绍,“连花清瘟的主要药材是连翘和金银花,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宣泄肺热、止咳平喘,可以消除发热、咽喉疼痛、咳嗽咳痰等症状。对于感冒、流感具有一定作用。”

早在今年3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明确推荐,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可用于医学观察、部分轻型和部分普通型病人的治疗。连花清瘟是治疗药物而非预防药物,未出现症状不应盲目服药,即使出现症状需要用药也应严格按照说明书服用,或者及时就医。

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供不应求,抗感冒药物销量上涨,价格会不会也随之上涨?

对于这个问题,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万利告诉记者:“我们每周开展两次价格巡查和价格监测掌握市场价格动态信息,及时制止不合理涨价行为,加大价格政策宣传,对广大经营者进行提醒告诫。通过对我县部分超市、菜市、药店等经营户监测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目前我县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的价格基本保持平稳。”

其实,除了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秋冬季节家里也可常备以下药物。

在这里小编提醒大家,不盲目囤药,不跟风消费,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