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送别巧娘!又一名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在平江逝世

来源:今日平江 2022-12-14 08:59
| | | |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微博发布消息:

我们悲痛地获悉,12月12日,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方奶奶去世,享年102岁。

方奶奶,名叫方巧梅,1921年4月生,湖南平江县人,当地人都喊她“巧娘”。1939年,刚生完孩子正在坐月子的她被掳走,沦为“慰安妇”。8天后,当她拖着垮掉的身体回到家,襁褓中的孩子已饿死,公公也已病死,失去孩子的她再也未能生育……

▲今年5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作人员曾前往方奶奶家中。

今年5月,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曾前往湖南平江,新确认包括方奶奶在内的3位老人,为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谁知5月的第一次见面,竟成为永别。

老人已随风而去,但她永远凝视着这段历史,等待着正义的来临,愿老人安息,愿来世被温柔以待。

据统计,日军侵华期间,约有20万中国妇女沦为所谓“慰安妇”,成为日军性暴力制度受害者,这是一道道伤疤,刻在了她们心里,这也是人类的耻辱,留在了历史上。截至目前,中国大陆登记在册在世的,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已不足20位。今年3月11日,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李淑珍在我县逝世,终年108岁。老人们正逐渐老去,而她们还没等来一声道歉,昭昭前事,惕惕后人,血与泪的记忆不能忘,不敢忘!

今天,国家公祭日,祭奠同胞,传递真相,继往开来,永志不忘,吾辈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