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平江退休教师胡天戈乘歌声翅膀飞翔

来源:县文旅广体局 2023-01-11 08:55
| | | |

“平江县城北学校退休教师获‘为您歌唱’全国大型原创词曲评选金奖,并发表个人音乐作品专辑啦!”近日,一个令人振奋而又惊叹的消息传来,很多熟悉胡天戈老师的人,都觉得这并不稀奇。而不了解她的人,却难以置信:一位大山沟里的一线音乐退休教师,居然可以夺得感动中国新创词曲金奖,组委会还为其制作《乘着歌声的翅膀》专辑发表,令人匪夷所思!怀着肃然起敬的心情,记者迫切地走近她,揭秘这位资深音乐教师背后的故事。

我一定要留在梦想起航的地方!

通过走访、交流,欣赏完一首首被很多知名歌唱家演唱的原创作品后,看着那一份份沉甸甸的奖章,不禁对胡天戈更加敬仰。她父亲是离休老干部,解放初期在部队文工团工作过,非常注重对子女进行艺术熏陶。她自己从小也很有艺术天分,酷爱唱歌跳舞。7岁那年,父亲手把手教她拉二胡,快11岁时送她到省城师范大学一个战友家里学键盘乐器。慢慢熟悉到省城的路线后,她一个人坐长途汽车去省城,往返次数多了,汽车司机、售票员都认识了这位能弹会唱、好学上进的小姑娘,还经常给她免车票。

胡老师的童年在城北学校快乐度过,每次“六一”节,她都会参加校级文艺汇演,舞台上的C位非她莫属。城北学校是她成长的摇篮,她在那里留下许多美好的童年回忆。在一中读初中、高中时,她受到音乐教师皮扩然的教导,皮老师对她进行了系统的专业训练。在皮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她专业素养飞速提升,还学会了创作。皮老师成为她非常敬重的人生导师,对她的人生有着深远的影响。

越努力越幸运,她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中学学业。因机缘巧合,她没有成为下乡知青,而是直接回到了让她启蒙的母校——城北学校,当上了音乐专职老师,这一年才16岁。有了“铁饭碗”的她,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不断研修,与时俱进,一边工作一边勤奋学习,先后考上了湘江师范(如今的长沙大学)、中国函授音乐学院,后来又到湖南师大进修。她从不放弃每一次培训学习机会,无论怎样都乐意。她有多次机会调到高中任教,甚至有好几个行政单位都希望她去任职,但她对城北学校情有独钟,毅然选择坚守,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实现音乐梦想,一干就是38个春秋。

只要有胡老师在,我们就非常放心!

寒来暑往教学几十载,她一直秉承“乐业、敬业、好学、创新”的信念,笃定前行。教学时,她一心扑在工作上,把自己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在学生面前展示专业老师涵养;文艺展演时,她自编自创的文艺节目深受大家喜爱与好评;课后,她自己利用晨练、晚练,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不计得失坚持训练,一手把学校号鼓队、腰鼓队、舞蹈队、器乐队、合唱队发展起来,风雨无阻。同样怀揣艺术梦想的学生在她的栽培下,综合素养得到明显提升,她让城北学校的艺术团队在平江名声大噪。每逢学校举行文艺活动,她总是挑主梁,编排动作快、效率高,她编排节目可谓是信手拈来,不费吹灰之力。可对于非专业的其他老师来说,排练节目是一件焦头烂额的事,只好向她求助,她就像只勤劳的小蜜蜂有求必应,帮忙策划编排,出色完成任务。同事们常说:“只要有胡老师在,我们就非常放心!”

现任城北支委副书记曾欣荣谈及胡老师,也是满口称赞,说她是位乐意扶持晚辈的好老师,之前与胡老师还未真正共事,她就得到过她的悉心指导。那年全省农村工作调研现场会在平江长寿召开,需要一个上档次的节目,当时曾老师还在平江长寿任教,对于这种高标准的节目排练没任何经验,别人为她推荐了胡天戈老师。曾欣荣只身打车前往县城,见到从未谋面的胡天戈老师,发现她比想象中的还要亲和。她们没有太多客套,直奔主题,胡天戈利用课余时间为曾老师指导两天,接受能力强的曾欣荣领会后回家,短时间内把节目编排出来,顺利完成任务。曾欣荣调入城北学校与其共事后,更是被她的专业水准、敬业精神所折服。

滴水穿石,胡天戈不仅成为学校音乐教学的领头羊,而且成为平江教育界响当当的骨干。县教育局原基教办主任胡建军回忆:他一直很欣赏胡天戈老师的才能与人品,经常请她当教育局的兼职音乐教研员,任中小学中青年音乐教学比武的评委;十多年,城北学校承担两年一次的小学音乐示范课、公开课活动,胡天戈老师自然责无旁贷,有时是她来上课,有时是她组织辅导别人上课,总能把活动搞得有色有声,不负众望;胡天戈老师多次被抽调担任全县中小学文艺汇演的总导演或是评委副主任,全权负责艺术指导;在学校一直满工作量的她,还被教育局抽调至全县各中小学送教下乡,每年至少7天,她能够完成那么多没有报酬的额外工作,殚尽竭虑为平江教育出力,实属不易!

全县经常选调节目到市里参赛,大多任务自然落到专业素质过硬的胡天戈身上,她毫不推辞,不仅担任节目编导,而且担当排练领队,总能为平江县争得荣誉。一次全县干部职工文艺汇演,抽调34个外校老师和一些单位行政干部到学校排练一个多月,全程由胡天戈指导,没听她说声累,也没听她喊声苦。很多机关单位特邀她当导演,排练文艺节目,她从不讲价钱,总能圆满完成任务。在工作中严于利己、率先垂范的她,曾担任平江县第四至七届政协委员。

我的创作灵感,源自于一首首好诗。

胡天戈老师名气越来越大,活跃在各种文艺晚会现场,很多人称她为平江音乐界的泰斗,她一度成为岳阳市的风云人物。热爱生活的她,用心记录生活点滴,1982年自创曲目《孔雀献给解放军》,辅导学生的原创舞蹈获全市一等奖,这首曲目深受行内人士好评,并刊登在《洞庭之声》杂志上。

胡天戈的创作热情被完全激发,至今都停不下来,她编排用的曲目和舞蹈都是原创,从不破例。退休前,她重点创作少儿歌曲,共有32首作品在《歌曲》《儿童音乐》等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等出版。其中,《把祖国爱在心里》这首作品刊登在《孩子们喜爱的歌》的歌集中,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为表达对城北学校的深厚情怀,退休前,她和张子平、刘实民两位老师共同创作校歌《追赶太阳》,后两者写词,她谱曲,歌曲已被学校使用11年;退休后,她又和辜景荣、邓丹两位老师合作,精心创作《情满校园》《心中的歌》,两首歌曲问世后,经常在校园里播放,回响于每一个角落。

胡天戈老师于2013年退休,此后与岳阳市原宣传部部长杨孟芳合作,一个写词,一个谱曲。她们的作品,在感动中国原创词曲组委会举办的《为您歌唱——2022全国大型原创词曲选拔》活动中斩获金奖。组委会还全力制作,让65岁的她正式发表自己的10首音乐作品专辑——《乘着歌声的翅膀》。迄今为止,她潜心创作的专业论文、曲谱登上各级各类刊物杂志,获国家级、省级奖项的作品已有60余篇(首)。

胡天戈的作品影响力大,被很多知名歌手甚至是歌唱家用来演唱:军旅男高音歌唱家、文化部第七届“文华声乐金奖”获得者乔军,演唱了《手杖》《枣子》《情系长江》,牵动游子的心,荡气回肠;军旅男高音歌唱家陈苏威倾情演唱《山背的月亮》,悠扬深邃,扣人心弦;中国广播艺术团独唱演员、国家二级演员尹岚深情演唱《等你在虹桥》;青年女高音独唱演员王陈娜动情演唱《情满校园》等;很多获得金奖的原创作品被实力派唱将蒋牧含、兰永庆等人喜爱,并录制于专辑中。“我的创作灵感,源自于一首首好诗,有利于引发听众的共鸣。”胡老师深有感触地说。

我愿成为一道光,永远照进大家心里。

生活中,胡天戈老师是个情商很高的人,为人处事低调,无论对长辈还是晚辈,总是笑脸相迎,不说过分的话,不做越矩的事儿。

胡天戈从教38年,可谓桃李满天下。学生吴巍松长大后成为了像她一样优秀的教师,如今任职平江县桂花学校,是平江县中小学音乐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也是平江县音乐家协会主席;学生刘露于武汉音乐学院钢琴表演系毕业,现担任湖南省钢琴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南卫视特邀钢琴伴奏客座;学生张紫雾成为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讲师;学生蒋雪成为广西师范大学和声学讲师、音乐考级委员会广西考区钢琴考级评委等。不少校内外校的同行,参加音乐科教学竞赛请她指导,她有求必应,助力好几位老师获全市一等奖。

2021年4月,胡天戈老师的作品获得感动中国第三届综艺盛典“新时代创作成就奖”,组委会要她去北京领奖,并告诉她盛大的颁奖现场有文艺演出。她向组委会提出想带着平江九龙新村农民艺术团去参演,被欣然接受。组委会也提出条件,要胡天戈老师将节目先录制好,发给他们审核,通过后才能赴北京参演。功夫不负有心人,鼓舞《开门红》和管乐合奏《爱我中华》两个节目都被组委会选中,其中《开门红》气势磅礴,还成为那次文艺演出的开场舞。

这支平江农民乐队,从2019年才开始组建,胡天戈老师志愿为他们进行专业训练,教会他们舞蹈基本功、音乐基础知识、器乐演奏,并带领他们登上北京星光演播厅的舞台,实现了他们当初想都不敢想的梦。演出一结束,艺术团的成员就接受了众多媒体记者采访,节目也在央视舞台成功亮相,还在海南卫视全程播放,反响热烈。胡天戈所获奖品为一台德国施沃德钢琴,她却毫不犹豫地将这台价值不菲的钢琴,转赠给平江九龙村农民艺术中心,让人敬佩不已。大爱无声,此时她成为一道光,一道温暖平江大地、照进大家心里永不磨灭的金光。

胡天戈通过夜以继日的勤勉,为平江音乐事业发展和音乐教育创新,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其事迹刊登在跨世纪音乐文化丛书《中国当代优秀音乐教师名录》。原湖南省音协主席杨干之在《湘江歌声》专题讲座中,夸赞胡天戈老师是山沟里飞出的金凤凰。

何须叹别余晖尽,人间华灯才初上。是音乐成就了她的无悔人生,让她更加熠熠生辉。“因为热爱,所以深耕;生命不息,追求不止!”放眼未来,胡天戈的目光无比坚毅。(作者:方小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