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最高降温20℃↘平江新年首波寒潮来袭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1-12 10:44
| | | |

连日来,我县气温节节攀升,最高气温更是迈上了“2”字头,让人恍惚间仿佛置于三月的春日中,这种春天的“假把式”,只是冷空气来临前的预兆,本周我县气温将经历“过山车”式下行,迎来今年第一波寒潮。本周我县前晴后雨,气温前高后低,大风、强降温,雨雪冰冻天气齐上阵。

据我县气象部门预报:13日晚开始有一次寒潮天气过程,伴随大风、强降温和雨雪冰冻天气。雨雪冰冻明显时段为14日至15日,最低气温降至-1℃左右,短时阵风可达7~8级。

具体预报如下

12日:多云有分散性阵雨,12~22℃;

13日:阴天转中雨,10~22℃;

14日:小雨转雨夹雪,山区有轻冰冻,1~10℃;

15日: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山区有冰冻,-1~2℃。

温馨提示:

注意用火安全

1、本周前期受少雨、温高、干燥影响,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注意户外火源管控。

2、温度起伏大,公众注意防寒保暖及取暖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居家生活要加强炭火和燃气的使用和管理,使用时注意通风,做到人走火灭,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3、不要在住宅区域内的过道等地搭棚生火熏烤香肠、腊肉;周围不要有易燃物;无人或睡眠情况下要停止熏烤,人离火熄;熏烤物要与火源保持相对安全的距离,防止因熏烤物滴油引起火灾;不要用硬纸壳、牛皮纸等可燃物遮盖,否则冒起的火苗有可能助燃引发火灾。

注意出行安全

1、注意防范13日晚开始的大风、强降温和雨雪冰冻天气造成露天通道和地面滑,一定要慢速行驶,不猛转弯、猛踩刹车,经过坡道和弯道时要降低车速,防止打滑发生事故。

2、雨雪天气注意减少摩托车、电动车和自行车出行,尽量选择步行或者公共交通工具。

注意身体健康

1、寒冷刺激可使血管骤然收缩,血流受阻等,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产生不利影响,要及时监测血压,适当运动、补充水分,控制情绪,注意饮食。

2、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市民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均衡饮食、多饮水、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