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一个“最美”,一个“最佳”,学雷锋最棒!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2-27 09:21
| | | |

近日,岳阳市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一批”先进典型活动名单公示,我县有2个先进典型入围,萤火虫志愿服务协会吴烂平获评最美志愿者,大爱平江慈善基金会“大爱平江弘志助学计划”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讲述榜样故事,传递榜样力量,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最美志愿者  吴烂平 萤火虫志愿服务协会专干

她秉承“有一分光,发一分热”的协会志愿精神,热心公益事业。长年奔走在我县各个乡镇,开展扶贫帮困、助学、环境保护等项目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达1200多小时。

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环境保护先进个人”、“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以前在深圳非常想参加义工活动,但是没有时间。2016年,朋友向我发出邀请加入到了萤火虫志愿者协会。”吴烂平告诉记者,她想要在这里完成她之前一直想做的事。

那年,正值严冬,她充满激情地加入到了萤火虫的聚光义卖活动,在义卖帐篷中一干就是一个星期。在她的召唤下,许多同学、朋友都加入到队伍中来,成为义卖志愿者。

吴烂平主动担任了义卖组长,把爱心厂家捐赠的义卖物资盘活,为协会筹到近20000元的义卖款。

6年来,不论严寒酷暑,她每年坚持完成助学走访4次,足迹踏遍平江10多个乡镇,走访学生300多人次。每次走访的过程中,她都亲切地与学生交流谈心,看到困难户就主动掏钱送物。

协会每次开展活动,她都主动地积极推进。至今,“儿童安全五防教育”及“防溺水”课堂已经开遍了我县22个乡镇,走进了近100所学校,开设了330余节课程。“平江公益小天使”活动开展了130余场次,“河小青”“上游一公里”等环保活动开展了40余场次,“文明劝导”活动开展了60余场次,受益人数达50000余人。

“我从来都没有想到过我们平江还有如此困难的家庭... ...”吴烂平说。在这6年的志愿服务中,印象最深的还是2016年在瓮江镇的助学对象杨同学。因为家庭的特殊原因,杨同学的性格非常内向,吴烂平经常上门看望她,与她交流谈心,才慢慢打开了她的心扉。

这几年,杨同学的变化非常大,性格开朗了,学业也进步了。去年,她成功考取了湖南医药学院。现在作为一名大学生,平时回家也会加入到萤火虫志愿者协会中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爱心的接力,让吴烂平感到非常的欣慰。

除了奉献真心的“最美志愿者”还有为平江学子筑梦的他们。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大爱平江  弘志助学计划

“大爱平江”弘志助学行动自2021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共计资助困难学子1918余人次,发放助学金360余万元。

大爱平江慈善基金会先后获得中宣部“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中央网信办“2018网络公益年度项目”、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社会组织扶贫案例50佳”、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重量级荣誉,入围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2017年,88位平江籍社会爱心人士代表在县委县政府强力支持下,发起成立大爱平江慈善协会和基金会。他们爱心炽热、勇于担当,一场声势浩大的“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行动在百万老区人民的期盼中盛装启航。

截止目前,已有近10万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参与这项行动,通过网络平台已募集善款(物)总额3.35亿元,共发放帮扶资金1.35亿元(含物资),帮扶3.72万户次,21.7万人次。

“大爱平江”深感教育是希望之光,致力于帮助困难家庭子女接受教育。2018 年与“华声在线”合作开创的华声宏志班结出累累硕果:全班本科上线率 100%,其中谢振宇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钟华被录取为空军飞行员,获清北双学历。2021年探索推出的弘志助学计划,对全县困难家庭高中(含职高)及以上在读学生,实行“弘志助学”资助行动。

截止目前,“弘志助学”行动共计资助 1858 人次,发放帮扶资金200余万元,为求学路上困难学子送去希望。

“自从18年父亲离世之后,陆续受到很多社会人士的帮助,他们像一束光一样,帮助我走出了当时的低迷期... ...”方梁说2018年9月父亲突发疾病去世,留下母亲和兄弟二人,还有70多岁的奶奶。

“大爱平江”得知这一情况,对其奶奶和两兄弟给予资助。2019年,方梁考入平江一中,被录入第一批“华声宏志班”,整个高中阶段每年可获得1万元的资助。经过3年的刻苦学习,去年,方梁如愿考入湘潭大学,以优异的成绩回馈了“大爱平江”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

“我现在能享受这么充实的大学生活,离不开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关心。现在我的目标就是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业,有能力改善家庭条件。同时,我一定会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人,将温暖传递下去。”方梁坚定的告诉记者。

新闻多看点:

近几年我县致力打造志愿服务名片。县志愿服务总队下7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横向覆盖各行业,纵向贯通县乡村的三级志愿服务体系。

大力推进志愿队伍建设和志愿者注册。文明实践平台注册志愿者在3个月内从1万增长至15.67万,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组织开展最美志愿者评选表彰、“服务不打烊·温暖过大年”、“弘扬雷锋精神、共创文明城市”、“疫情防控、抗旱减灾”等志愿服务活动,培育了大爱平江、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五防教育、公益小天使、周五创建日等志愿服务品牌。

助学,让学子不再无助,筑梦,让追梦充满希望,志愿,让精神继续传递,你们都是好样的!(何燚、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