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好大一只“猫”!平江多次发现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3-23 08:41
| | | |

身材纤细、通体豹纹、步态优雅,长着一张萌化众人的呆萌面容。近日,在福寿山风景区白水电站的监控画面里出现了一只似猫又不是猫的小萌物,话不多说,速来围观!

“当时我正好在值汛期的班,没想到能拍到野生豹猫!”3月22日一早,白水电站工作人员唐坤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掩不住激动之情。

监控画面显示,在白水电站,一只豹猫在镜头前轻松一跃,“淡定”地跃到前池的尾水口,十分俏皮可爱。经湖南省野生动物保护站专家鉴定,是一只成年豹猫,从步态等其他表现上看,这只豹猫对该区域较为熟悉,应该是长期生活在这些区域。

据唐坤介绍,3月21日凌晨5时44分,他正在电站的监控室监测各个站点的水位情况。忽然,他注意到电站辖区里一前池的尾水口突然冒出来一只猫在喝水。“我当时很惊讶,这里怎么会蹦出来一只猫,看到猫的身子出来以后就发现不对劲,它明显比普通的猫体形要大,而且有很明显的豹纹,前后就10多秒,然后我就拍下视频发了抖音,经网友提醒才知道是一只豹猫。”唐坤说。

据平江县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副主任方福林介绍,此前豹猫就曾多次在平江现身,但还没有捕捉到此次视频监控如此清晰的身影。

豹猫俗称山猫、钱猫、石虎,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亚洲分布最广的食肉动物之一,也是维持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水平的重要物种。头体长360-660毫米,体重1.5-5千克。因为其身上的斑点很像中国的铜钱,豹猫在中国也被称作“钱猫”。体型和家猫相仿,但更加纤细,腿更长。豹猫主要栖息于山地林区、郊野灌丛和林缘村寨附近。分布的海拔高度可从低海拔海岸带一直分布到海拔3000米高山林区。豹猫的窝穴多在树洞、土洞、石块下或石缝中。豹猫已成为世界上的濒危物种之一,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附录二物种。《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将其列为易危种。

最后,提醒各位市民如果在野外遇到野生豹猫,请尽量不要打扰和破坏它们的生活环境!(记者: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