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关山洞主和他的“跑山鸡”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3-23 09:16
| | | |

每个人都有一个田园梦,总有人把梦想变成现实,关山洞家庭农场主,就是这样的追梦人。

2011年,谢牡春带着满腔热情回到老家三墩乡,在群山环绕、绿树葱茏的关山洞建起了农场。他说:“刚开始时,很多人不看好,都说这里适合养生,养鸡不行,山林太陡了。但我觉得这样的条件更适合养土鸡。我们这里的鸡爬到山顶上到处飞,到处跑,运动量大,肉质好,我给它们取名叫‘跑山鸡’”。

▲关山洞农场

谢牡春忙而快乐着,他把“回归原始,尊重自然”作为农场的经营理念。他说:“无论是口味清淡的炖鸡,还是香辣可口的黄焖鸡,灵魂从来不是手艺,而在于鸡的品质。”每天清晨,他将玉米和稻谷打碎装进袋子,扛着钻进茂密的树林,一声吆喝还未落下,成群结队的鸡就从四面八方跑来,将他团团围住……

从最开始的养殖几十只,到几百、上千只,怎么拓宽销售渠道,让自己的土鸡走出大山,成了农场发展最大的困境,也是很多返乡创业青年面临的最大的瓶颈。谢牡春第一次感受到新农人在真实的窘境与梦想中的美好之间的差距。“养在深山,产品再好别人也不知道。所以很多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大多数也就坚持一年半载就再次收拾行囊外出。”

固执和不服输的性格,让谢牡春选择继续坚守,他一边坚持大山放养,绿色饲养,一边注册商标,打造自己的品牌,并申请了微信公众号。谢牡春将养鸡日常拍成视频并配上文字分享到朋友圈,让客户透过文字和画面镜头了解养殖过程。同时,他加强学习,经常会写一些自己的创业历程和感想,养殖心得和农场的经营理念分享到公众号,提升品牌知名度。

10多年来,谢牡春慢慢地打开了销售渠道,巩固了自己的客户圈。现在网上订货、上门订货的客户应接不暇,鸡蛋更是每天供不应求。“我经常跟我的客户说,关山洞土鸡不一定是你吃过最好吃的鸡,但一定是一只可以放心吃的健康鸡。”

如今,谢牡春不仅养了鸡,还在摸索学习养猪技巧。“我们坚持熟食喂养,把南瓜和红薯藤保存起来,晒干储存,在没有这种东西的季节,加米炖熟给猪吃。我就是想要养出七八十年代那种猪肉的味道。”

说到新农人创业,谢牡春觉得,首先要调整心态,投资农业往往见效较慢,要有一种打持久战的心里准备。还有就是选择做新农人就要有吃苦耐劳的狠干劲,要与时俱进在创新上下功夫。还有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盲目扩张。“做了这么多年的养殖,别人问我为什么没有做大。我走的路线是小而美的精品养殖路线,如果把市场铺得很大就很难做好,量起来了就很难把握质量,所以我追求的是产品的品质,锁定老客户不流失,让老客户去传播新客户”。(记者:刘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