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平江适龄女性,别错过这项免费筛查!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4-05 09:00
| | | |

4月3日,我县召开 “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工作表彰暨2023年工作启动会。记者从会上知悉,“两癌”免费检查是我县落实六仗工作中的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中的一项工作内容。今年我县的“两癌”免费检查工作于4月全面启动,预计8月底完成初筛检查工作。

那么,为什么要做“两癌”筛查?

哪些女性可以报名?怎么报名?

有哪些免费筛查项目?

做筛查前有什么注意事项?

一起来看看吧!

问:为什么要做“两癌”筛查?

答:乳腺癌、宫颈癌(简称“两癌”)是目前威胁妇女生命的两大主要杀手,近年来,“两癌”发病率不断攀升且发病呈年轻化趋势,成为威胁妇女健康的两大杀手。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女性乳腺癌19万例、宫颈癌13万例,而35-64周岁是两癌的高发期,对女性健康和生命构成严重威胁。

定期做筛查可以保护女性健康,通过早期检查能够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效果,对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有重要意义。

问:哪些女性可以报名“两癌”免费筛查?

答:3年来未参加过国家及全省“两癌”免费检查的、35-64岁农村和城镇低保常住女性人口(请注意未满35岁或已满64岁者不在参检范围内)。

问:怎么报名“两癌”免费筛查?

答:符合条件的妇女可在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报名。

问:有哪些免费筛查项目?

答:1、宫颈癌筛查项目:(初筛项目在乡镇卫生院进行)

①妇科检查、②宫颈人乳头瘤病毒检测(HPV)取材、③白带化验;

初筛阳性者进一步检查:(复查项目在平江县妇幼保健院进行)

①阴道镜检查、②阴道镜异常者进一步宫颈病理组织学检查。

2、乳腺癌筛查项目:(初筛项目在乡镇卫生院进行)

①乳腺外科视、触诊、②乳腺B超;

初筛阳性者进一步检查:(复查项目在平江县妇幼保健院进行)

钼靶检查。

问:做筛查前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

1、检查者请带本人有效身份证,禁止冒名顶替。冒名参检出现一切后果,由提供身份证方负责;

2、避开月经期,检查前三天避免同房、阴道冲洗上药,以免影响检查结果;

3、半年内已进行宫颈癌筛查或进行宫颈治疗者暂不需检查;

4、已确诊宫颈病变、乳腺癌进行治疗者,不在检查范围内,请告知到医院进行全面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