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我县发现两种珍稀动植物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4-17 08:56
| | | |

近日,平江发现两种珍稀动植物,赶紧来看看。

平江县加义镇焕新村发现国家重点野生保护植物、珍稀濒危树种落叶木莲。

湖南文理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邓都介绍,在当地护林员欧阳吉安的带领下,科研人员在焕新村一处海拔769米的阔叶林中发现该株落叶木莲。“枝头大量的花苞即将开放。”邓都说,该株落叶木莲树干挺拔通直,树姿雄伟飘逸,枝叶浓密;树高约20米,胸径约40厘米。

落叶木莲一直“隐在深闺人未识”,1988年首次发现于江西宜春,仅2株;2003年在永顺县发现一处野外种群。因种群稀少,落叶木莲1999年被列入国家公布的《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第一批)名录,保护级别为Ⅰ级濒危重点保护,并写进濒危植物红皮书。在2021年9月国家公布的《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第二批)名录中,被列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原平江县文化局退休职工刘民军在汉昌镇城新村一菜地发现一只蛙类,与普通青蛙相比显得瘦长一些,四肢的蹼上长满了吸盘,如壁虎一般,能够牢牢地吸附在树枝上,用力拨动,也不会掉下来。

对于不明青蛙,刘先生不敢轻举妄动,而是去咨询平江县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照片辨认,了解到该青蛙是大泛树蛙,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无毒。大泛树蛙的脚底长着吸盘,可以轻易地吸附在非常光滑的表面,成年后的树蛙经常在树上生活,有的种类也常栖息在低矮的灌木或草丛中,它们的体型扁平,体色多为绿色,几乎与植物叶片同色,具有保护作用。

据了解,树蛙属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一般栖息在附近水源较多的竹林或树林中,捕食森林昆虫,有较高的经济和科研价值。树蛙数量较为稀少,对栖息地环境要求较高。(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