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平江:谷雨又将至,烟茶早飘香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4-19 08:53
| | | |

四月的春光,轻抚山野,仲春的雨水,滋养万物。近日,在三市镇淡江村大山深处,谷雨烟茶迎来今年第一批新茶的制作。跟着平江烟茶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强,走进手工制茶现场,闻第一缕烟熏香吧……


这处名叫蠢庐的土坯房是谷雨烟茶手工茶的制作基地。当天新鲜采摘的茶叶,在这里完成洗茶、炒茶、揉茶、熏茶、拣茶等工序,参与制茶的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茶洗净、火炒青、揉出汁、熏足味、挑拣出上乘品,一份上等的谷雨烟茶便制作好了。“今年手工茶产量大概3000斤,整个制作过程需要半个月,纯手工制作的茶叶,香味隽永持久、茶叶更耐泡,喝起来口感更足。”刘强向记者介绍。

“宁可一个月饭碗里无腊肉,不可茶碗里一日无烟茶。”平江人用这句话形容对烟茶的喜爱,据史料记载,烟茶在平江已有数千年历史,至今还有不少农户,保留着手工制作烟茶的习俗。延续上千年的平江烟茶,从家户自饮茶走向大众品牌茶,是从谷雨烟茶开始的。2014年,回乡创业青年刘强跟着老手艺人学习烟茶制作手艺,集合多位烟茶制作技艺人研究制茶工艺,将传统的十八道手工工序进行分解、完善,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结合起来,总结出十道工序,特别是把茶叶揉制、自然条件下闷黄、炭火熏烘作为平江烟茶特有工艺传承下来。传统烟茶经过改头换面,并依托新打造的谷雨烟茶品牌,逐渐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品尝。2020年,“平江烟茶”成功申请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2021年,“谷雨烟茶制作技艺”正式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谷雨烟茶是采用平江本地野生大叶茶种,使用平江本土独有的手工制茶技法制作而成的中国古茶,香型独一无二,味道苦中带甘,涩中有柔,茶汤黄而不浑,叶底色泽黑黄有光泽。烟茶属于熟茶,寒性较温和,单磷酸含量较高,故有消滞、生津及清理肠胃的作用。在饮用方式上独具一格,一杯烟茶配上几粒茶椒,茶的清香裹着茶椒的辛爽消滞解乏,喝到最后连同茶叶一块咀嚼吃掉,那丝烟熏味是心底升起的满足。

近年来,在“谷雨烟茶”传承人带领下,谷雨烟茶制作技艺得到了活性传承,也走上了产业之路,成功通过欧盟标准的SGS检测,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据了解,谷雨烟茶今年预估产量在3万斤左右,售价在200元-1600元每斤不等,产值超过1500万元。“接下来,我们计划申报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茶园面积达到5000 亩,发展各种销售网络,产值争取过亿。”刘强向记者这样描述谷雨烟茶的未来。(作者:陈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