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古稀老人自制房车宣传平江旅游

来源:岳阳日报 2023-08-24 09:08
| | | |

  平江县一位74岁的退休老人花3万多元买了一辆二手客车,自己动手,对车内布局边设计边改装,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将客车改装成了房车,于今年7月份开上了天岳幕阜山“天岳飞龙”广场,不仅将自己的“家”安在了车轮上,而且还成了平江旅游的“活广告”。

王立怀和他的房车

  老人名叫王立怀,平江县南江镇人,是平江县农机公司的退休职工,曾在农机公司当过司机、采购员、质检员,后因农机公司破产而下岗,三个儿女各自成家立业,他孤身一人来到天岳幕阜山天门寺做起了义工。在天门寺,他主要负责到山下购买物品、食品和接送人员,另外还负责寺院的水电维修。

  不知不觉间,老王在天门寺呆了18年。这些年,他利用空闲时间跑遍了幕阜山所有的传统景点和新发现、新开发的景点,他如赶山人一样完全熟悉了大山的环境、生物的生长周期及景点季节变化的状态。他经常为一些摄影人做导游,一来二去,他也爱上了摄影,拍摄了大量的幕阜山上的自然景观。65岁时,他成了平江摄影家协会的会员。

  2017年夏天,天岳幕阜山举办了一场房车帐篷节,老王拿着相机穿梭在房车与帐篷之间,看着那些漂亮的房车,心中痒痒的:要是我有一辆房车该多好!既可以开着房车周游各地、饱览祖国的山水,又可以当房子住。几年来,老王的脑海中时刻没有放下这个念头,去年12月,他以3.8万元的价格,从长沙一旅游公司买到了一辆39座的二手客车。

  买到客车后,他如获至宝,天天在围着客车上下转的同时,也在考虑如何用有限的经费来改装它。他先按照自己的想法和车内的实际情况画出了草图,并与今年4月开始着手拆卸车子中多余的座椅,然后买来实木板材,按照自己反反复复画出的草图进行安装。

  笔者看到,老王的房车中,驾驶位保留了“原汁原味”,驾驶室的后面设有两个折叠的活动床位,白天就成了靠背长椅,卫生间的侧面安置了一个单人铺,最后面就是一张大床,驾驶室的顶部与挡风玻璃之间安装了一个29英寸的电视机,驾驶座椅旁还安装了卡拉OK点歌机,车子的电源主要靠太阳能光伏板。两个多月后,改装基本完工,其间有几个修车的老朋友与之一起对客车进行了全面的维修保养。一切就绪后,他又将车外体贴满了众多经典的幕阜山题材摄影作品,并请人将客车开上了天岳幕阜山,停放于曾经的知青点牛棚里,也就是现在的“天岳飞龙”广场。如今,许许多多的朋友和游客来到天岳幕阜山都会去看看老王的“轮上之家”,这里也成了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老王说,他在幕阜山待了近20年,对这里的山山水水有着深厚深沉的感情,以后车子就停在这里,再不下山了。他将守护着这份心血,与之一起安度晚年。(邹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