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江畔·怀瑾诗歌图书馆开馆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8-30 08:51
| | | |
  8月28日,“种下诗歌节暨江畔·怀瑾诗歌图书馆开馆仪式”在我县伍市镇举行。
  观摩 · 感受文艺氛围
  当天的江畔·怀瑾图书馆聚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文化艺术家以及文艺爱好者。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著名作家王跃文和湖南省政协常委、著名主持人汪涵也来到了现场。
 🔺艺术视觉设计师曹新宇、青年诗歌艺术家祺白石、当代艺术家吴析夏作品展示
  现场设置有竹林琴曲、竹林茶区、平江民间文化博物展等多个观摩区。在诗歌艺术展区,曹新宇、祺白石、吴析夏三位年轻艺术家通过绘画和诗歌结合、行为艺术、文字装置互动等方式,将诗歌用不同的形式表达出来,呈现了一场绝美的艺术盛宴。同时也通过填诗和文字重组等方式,让游者沉浸式体验诗歌创作的过程。游览在观摩区,可以感受到汨罗江边这座图书馆浓浓的文艺气息。
  开馆 · 打造文艺阵地
  江畔·怀瑾诗歌图书馆的开馆仪式,是第二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的活动之一。开馆仪式现场,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鲁勇为王跃文颁发名誉馆长聘书,副县长尹佑祥致辞,王跃文致辞并为乡友江乐兴颁发公益证书。县领导李立明、吴向前出席活动。
  
    该图书馆坐落在伍市镇普庆村汨罗江畔,绿竹猗猗,流水潺潺,诗意满满。
  图书馆内部划分为平江非遗博物展、当代诗歌艺术互动展、平江当代诗歌展、平江古诗词鉴赏墙、诗歌阶梯剧场等活动展区。可进行诗集阅览、星空露营、文学诗歌交流等活动,也设有平江土特产集市。
  建设江畔文娱活动中心,是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探索,也是我县推动书香平江、全民阅读、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实现文化强县的重要举措。
  分享 · 种下诗歌种子
  开馆仪式后,随即在江畔·怀瑾诗歌图书馆内,开展了该馆第一个正式文化活动——种下诗歌节。
  
🔺文艺家们上台进行诗歌分享
  文艺家们将自己与诗歌的故事娓娓道来,“写作的时候一定要去写自己真实的感情、真实的事情。”15岁的00后诗人姜二嫚分享道;农民诗人任嘲我说:“生活的艰难反而带给我最真实的体验,诗歌可以抒发我的情绪。”;吴析夏分享的是书画家郑板桥的题画诗《竹石》,她说“青年要做一块‘破岩’,坚定地做自己,并且雕刻自己。”
  
  每一首诗歌都连接着分享者的人生和情感,他们在诗歌中找到自我、在诗歌中安放梦想,他们也在这里播下了诗歌的种子,未来让我们期待着在平江各处盛开的文艺繁花。
  本次图书馆开馆暨种下诗歌节活动以沉浸式体验推广古风国潮传统文化,尽显诗歌魅力,重拾古人风雅,不仅使江畔图书馆成为孵化国潮艺术作品、推广国潮文化的新起点,也将诗歌艺术融入乡村文旅地标,打造平江“中华诗歌之乡”的新名片,探索以“诗歌文化助力乡村文旅”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