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车上被贴小卡片、小纸条?千万别扫!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9-07 09:05
| | | |
  这样的小卡片、二维码小纸条,你在马路上、自家车上是否也见过?是否也曾好奇过、心动过?别扫码、别心动,背后可能是骗局!

  近期,县公安局天岳派出所接到匿名报警称,有人在平江县城区的小车上张贴,带有淫秽内容的二维码小贴纸,经调取现场监控录像查明,系刘某某所为,经刘某某供述得知,她在 QQ 上找到一个兼职工作,在小车上贴贴纸,贴一张即可获取2毛钱的报酬。县公安局天岳派出所民警将刘某某抓获后,移交给平江县城管局,以影响市容市貌处以行政处罚。

  无独有偶,县公安局天岳派出所接到匿名报警,称有人将带有淫秽信息的小卡片插入自己的小车主驾驶玻璃上,民警通过调取现场视频监控,查明胡某某有作案嫌疑,随即,民警将胡某某依法传唤,胡某某对自己在长沙市、平江县采用小卡片插入他人汽车玻璃上进行传播淫秽信息的行为供认不讳,经汇报法制大队,对胡某处以行政拘留15天并处罚款1000元。
  在调查过程中,民警了解到,这并不是普通的涉黄二维码,此类“二维码”表面上是发布涉黄广告,等待受骗群体点击,实则抓住部分人的猎奇心态,诱导当事人下载App,只要你扫描了对方提供的二维码,下载了App或加入骗子所开设的聊天群,很可能就进入了诈骗团伙的圈套,成了潜在被诈骗的对象。
  警方提醒:
  1.提升自我防范意识
  警惕诈骗套路,广大群众要提升自我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很多不法分子借各种手段行诈骗之实,导致受害人财产损失。
  2.要洁身自好
  若发现此类信息时,一定不要相信,更不要尝试。只要自己洁身自好,别人再怎么设圈套也是枉然。
  3.第一时间报警
  遭遇此类骗局后,有不少受害人因有所顾虑,隐忍不报,助长了骗子的嚣张气焰。警方提醒,一旦不慎遭遇此类骗局,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
  4.踊跃举报
  希望广大群众及时踊跃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等线索,警方对各类违法犯罪零容忍,发现一起,打击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