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守望乡愁!平江有棵树美了2000多年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9-08 08:42
| | | |
  “山中可见千年树,平地也有树千年”只要来到三市镇天湖村,你一定也会发出如此感慨。
  9月5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双百”古树推选结果公示,三市镇天湖村一株树龄为2000余年的古樟树入选“全国最美十大樟树”
  这株古樟树高30多米,树冠投影面积达1600余平方米,粗壮的树干需近10名壮汉张开手臂才能合抱,是已知国内年龄最老的古樟树。樟树是久负盛名的风水树,有“祥瑞之兆”。三市这棵古樟,植立于汨水旁,天湖边,护佑着这一方水土。早在宋初时期,它便被当朝皇帝赐名为“桦树”,在此特地建造了一座桦树庙作为纪念。2018年,这株千年古樟树获评“湖南省最美古樟树”,是岳阳地区唯一入选的古樟树。

  树下立有一碑,碑记中有一段为:“其庙地前长有一根经历六朝,雄伟壮观,形状如盖。东有吊钟,西有击鼓,枝前有宰猪凳(引者注:吊钟、鼓、宰猪凳这都是指树枝形状),据考千有余年矣。因世事沧桑,稍有摧毁。昔帝王勅封为桦树。联曰:桦风招紫气,树荫鬰青云。四时挺拔,万古长青。”
  许多生活在古樟旁边的居民,享受古樟恩泽,感受古樟魅力,爱树护树受人尊敬。中国现代杰出美术家、设计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新中国国家形象重要设计者周令钊就是其中一员。
  1932年,13岁的周令钊考入湖南长沙华中美术专科学校,在临行前,周令钊来到古樟下坐了一会,一片树叶正好落到他手中,他将树叶一直作为书签夹在书本中,2000年冬。周老在整理物件时,偶然发现这片树叶,思乡之情涌出,随即根据自己对家乡的回忆,与夫人陈若菊一起创作了《碧浪连云茶香四海》,汨罗江边,勤劳的人民在古樟下采茶,三眼桥在画中令人神往。
  ▲《春浪连云茶香四海》 2000年冬,周令钊、陈若菊合作 。
  2022年9月30日上午,104岁的周令钊先生最后一次回到家乡,专门来到了平江县三市镇天湖村,参观这棵树龄长达2000余年的古樟树。周老在家人与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在古樟树下缓缓前行。他回忆道:“上次来这里还是2003年4月份,转眼就过去近20年,这棵树还长如此茂盛。”那一次,周老携夫人一起题词“千年古樟桦树庙”。

  平常的千年古樟,也是热闹非凡,来打卡的人络绎不绝,成了附近村民散步的好去处,望着徐徐的江风,树下嬉戏打闹的儿童,一幅祥和的画面,天湖村的欧阳统良感慨道:“古樟像一位长者,从古至今,经历着时代的变迁,在风雨中飘摇,一直不曾倒下,现在既是大自然赠予我们的宝藏,更是我们的精神象征”。

  这株珍贵的古樟不仅客观记录、反映了社会发展和自然的历史变迁,也是珍贵的生物基因资源、难得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文化资源,它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产生了丝丝缕缕的联系……

  ▲3月2日,岳阳市政协委员们前往三市镇开展微监督,回访古樟养护情况。
  2021年8月,岳阳市政协秘书长李冯波发现三市这棵大树由于树龄偏大,生境条件变化,树体沉重,古樟树出现了流渗树液、树势较弱,树叶脱落等症状。于是,他以政协委员身份通过政协云提交“关于平江县三市镇千年古樟抢护”的微建议。这个微建议引起了市县两级林业部门高度重视,在平江县“守护好一江碧水”委员工作室的共同参与下,一起敲定了《千年古樟抢救复壮技术实施方案》,对古樟开展抢救复壮工作,用时半年古树才再次焕发生机。如今,鸟欢枝绿,欣欣向荣。

  目前,为保护好古樟,林业部门对古樟的枝条进行支撑巩固,在四周安装监控摄像头,在往后的日子里,鹤垄屋美育基地(周令钊故居)建成之际,这里将是重要的写生基地,也将会对三市镇、平江县文化资源产生极其重要的价值。
  千年古樟,见证着历史兴衰,也成了每一个在外游子永远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