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菜市换颜 幸福升级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9-12 08:42
| | | |
  小市场、大民生,农贸市场有着最寻常的“烟火气”,更承载着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幸福”。今天,天岳农贸超市完成华丽蜕变,一起来逛逛这个高颜值的农贸超市吧。
  分区明确更舒心
  走进天岳农贸超市,各种蔬菜水果琳琅满目,摆放整齐,四处灯光明亮,商户们井然有序地在各自的区域内售卖。崭新的商户门头标牌让人眼前一亮,抬头看去,市场内蔬菜区、鲜肉区、海鲜区分区明确,指引清晰。“现在来买菜不用找来找去,一看去就知道要买的菜在哪里了。”徐女士是周围的住户,她告诉记者:“现在一走进来就感觉到很舒服,我更愿意到这里来购物买菜了。”
  传统菜市场昏暗潮湿的环境,很难让人产生愉悦的购物体验。而刚刚完成改造的天岳农贸超市,规范了宰销分离、干湿分离、生熟分离。摊档前人来人往,生意火爆,即使在最繁忙的时段,地面仍然干燥整洁,没有一丝异味。买菜人的心情好,卖菜人的工作状态更饱满。
  安全卫生更放心
  民以食为天,舌尖上的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记者注意到,在天岳农贸市场农残检测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对今天抽取的样品进行检测。“我们会对超市内的产品进行每周进行3次抽样检测,每次抽取10个样品,保证老百姓菜篮子的安全,也让他们在这里购物更放心。”县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农产品检测室负责人刘金辉说道。

  记者还看到,在熟食区,销售熟食、酱菜等直接入口食品铺位配置防尘、防蝇、防鼠设施(纱窗、纱门、玻璃橱柜)等。
  设施完善更贴心
  很多带着孩子来买菜的妈妈,常常会遇到孩子要换尿布、喂奶的尴尬处境,孩子一哭闹起来更是手足无措。张女士的孩子今年一岁多,出来买菜总是要带上孩子,如今在天岳农贸超市她没有了这样的担忧。“以前带孩子出来总觉得不太方便,现在设置了母婴室,给孩子换尿方便很多,非常便民。”张女士笑着对记者说。
  母婴休息室内安放了用于更换尿布的台子,设有供大人休息的沙发,墙壁上还有宣传母乳喂养相关知识的贴纸和挂画,一派温馨场景。县市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刘高文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完善母婴室配置,让宝妈们购物买菜无后顾之忧。”

  在母婴室的旁边还设置了雷锋服务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可以为市民们提供休息区、饮用水等,同时会有志愿者轮岗,遇到问题可以向志愿者寻求帮助。

  ▲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鲁勇,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泓,副县长阳郑,县政协副主席郑湘平为天岳农贸超市揭牌。
  天岳农贸市场共投资480万元,总面积2400平方米,整个市场摊位铺面50个,目前商户入驻103个。作为岳阳市首家星级“六化”农贸市场,天岳农贸超市不仅是全县农集贸市场的新样板,更是展现平江城市文明的新窗口。据悉,我县将对城中心的农贸市场逐步进行提质改造,后续会进一步延伸到乡镇的农贸市场,用心用情做好老百姓“菜篮子、米袋子”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