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徐徐清风润心田 浅浅岁月乐深耕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9-12 09:03
| | | |
  2011年9月,刚毕业的她来到偏远农村学校任教,她说,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如今,12年过去了,她依旧坚定地站在三尺讲台上,她说,这是她要奋斗一生的事业。她是我县第三届优秀人才评选“平江名师奖”获得者——上塔市镇中心学校六年级数学老师徐浅浅。
  心中有梦,愿做乡村“播种人”
  “上小学时,老师让谈自己的梦想,我就毫不犹豫地说想成为一名老师。”徐浅浅说,从小就觉得老师这个职业很神圣,当老师是儿时的梦想,于是就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并且实现了。

  2011年,徐浅浅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毕业就考上了特岗教师,带着儿时的梦想来到了农村任教。“踏进校园的那一刻是向往的,但与脑海中的预想又是有一定差距的... ...”徐浅浅说,刚开始任教的前两年都是“包班”老师,教室里有一间小房,是她的办公室也是宿舍,早上起床洗漱后,就给孩子们上课,语文课、数学课、音乐课... ... 一堂课接着一堂课,所有科目都是她任教。她“以班为家”,一个人管理着班级里的25名学生。
  偏僻的山区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并没有浇灭她的理想,甚至是她怀念的时光。徐浅浅说,乡村的学生、家长都很淳朴,放学后家长还会教我们年轻老师做饭、包饺子,生活中有困难也会帮助我们,让刚步入职场的她,非常有幸福感和归属感。“一定要做一个好教师,一定要为农村的孩子‘种’下梦想。”于是,她带着这样的信念开启了自己的乡村教育生涯... ...
  倾情付出,乐做幸福“摆渡人”
  “农村有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有一些孩子因为缺少关心,会产生一些心理问题,我本身也是留守儿童,所以特别能理解他们的心情... ...”谈到这里,徐浅浅眼里微微泛红地说,这些孩子缺少的不仅仅是学习上的帮助,更多的是内心的关爱,他们内心的花园需要一米阳光去照耀,我愿意做这一米阳光去温暖照耀他们。

  徐浅浅曾经班上有一个小男孩,特别调皮,课堂上不认真听讲,家庭作业也完成得不及时,她便去学生家里做了一次家访。来到学生家中,她对这个孩子有了新的认识,小男孩的父母在外打工,家里是爷爷一个人带着他,在家里他是一个很懂事的小男孩,会帮爷爷分担很多家务活。于是,徐浅浅就跟小男孩谈心,跟他诉说着自己的“秘密”,从内部激发他的读书欲望,小男孩在之后的学习中也慢慢有了改变,学习成绩也提升了不少... ...
  虽然做家访很辛苦,但徐浅浅认为这件事应该坚持下去。她说,只有在家访中才能更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才能更好地结合实际引导学生。她还有一些珍藏的“宝贝”,一幅幅画、一封封信、一张张便签纸,都是孩子们送给她的“心里话”,这些小举动也让她非常有幸福感。
  坚守一线,勇做教育“引路人”
  在教学中,徐浅浅发现学生的注意力不是很集中,学习氛围不浓厚。她便想到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对于乡村学校的孩子来说,他们接触最多的就是大自然,徐浅浅就会通过学生身边熟悉的情景、事物举例教学。“徐老师上课会抓住我们熟悉的事物,给我们创设情景,让我们提出问题,引起我们的注意... ...”上塔市镇中心学校六(二)班的学生何颜舒说徐老师讲课十分有趣,大家都很爱上数学课。

  现在的徐浅浅从青涩的乡村教师一步步成长为南江学区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的首席名师。她带领教研团队抓好教育教学,教学成绩优异,并积极承担学校各项活动的引领示范课,获得“张生贞优秀小学教师奖”,县第五届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多次获县优秀教师奖。“徐浅浅坚守12年为农村教育做贡献,始终把学生装在她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上塔市镇中心学校校长陈科文表示,徐浅浅老师爱学习、爱学生,这是她能够被评为平江名师最主要的原因。
  “坚守在乡村教师这个岗位上,您觉得最大的意义是什么?您之后有什么打算呢?”当记者提出最后一个问题时,徐浅浅说,之前的每一天,都在与学生共进午餐、促膝长谈、备课批改作业... ...好像真的从来没有认真想过这个问题,那天,她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了一下,说道:“只要学校需要我,学生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待在这里,去做更多山区学子的‘引路人’,引导乡村的孩子们成为优秀的人,这本身就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 ...”
  目前,我县共有特岗教师2694人,成为了点亮乡村孩子人生梦想的‘‘筑梦人’’,为全县乡村学校带去了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气象,让乡村学校有了歌声、琴声和孩子们的欢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