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万亩油茶千叠翠 硕果满山待采摘

来源:岳阳日报 2023-09-13 15:09
| | | |
  航拍仁里村美丽乡村一角。
  2022年1月,岳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纪委书记卢敏来到平江三墩乡仁里村开展驻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并担任第一书记。仁里村全村7.5平方公里,森林面积占61%,周边没有任何工业污染,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穿村而过,形成了美丽的峡谷。山间云雾缭绕,天气晴朗的早上,朝阳为云雾镶上金边,人在其中,如临仙境,美不胜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将这里的绿水青山,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成为乡村振兴帮扶队亟待解决的问题。
  将心比心 接好扶贫“接力棒”
  仁里村全村21个组、368户、1186人全部住在山上,2022年1月,卢敏正式接替退休老队员吴道光来到这里驻村帮扶,老吴走的时候依依不舍:“我在这里干了3年多,终于盼到了老乡们脱贫,山里人勤劳、善良、聪明、勇敢,他们应该有更好的生活。由于大山隔断了交通,现在群众还存在困难,你要把我没干完的工作继续干下去,让乡村振兴的春风吹遍仁里村每个角落。”老吴的话既给了卢敏压力,也给了他动力。担任仁里村第一书记以来,卢敏走遍了这里每个角落,白天和老乡们交谈,晚上和干部们交流,卢敏深深地为他们的率真和善良所打动,从内心想为他们做一点事情。经过半年的调研,卢敏和队员们有了方向。
  继往开来 下好产业“特色棋”
  平江是全国34个油茶重点县之一,油茶种植历史悠久,早在明清时代就素有“油海”之称。在平江就有这么一个村庄,古称关山洞,村内居民以林、刘两个姓氏为主,占人口数的90%,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林、刘两姓原是广东梅州的望族,世代以种植油茶为生,清朝雍正年间,因特定的社会原因,被迫举族北迁,行至关山洞,发现了大片生长良好的油茶林,族中长辈商议在此定居,世代以炼制油茶为业,至今已有300多年。关山洞就是仁里村的古称,仁里村是典型的山区村,近年来,仁里村油茶产业因交通不便、生产成本高、技术落后,逐步被边缘化。入驻仁里村后,卢敏发现大多数村民仍保留了采茶籽、晒茶籽、榨茶油的习俗,基本是家庭作坊式生产,生产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利润不高,但产业基础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齐心协力 发扬家乡“传家宝”
  油茶全身都是宝,茶油是优质食用油,色清味香,营养丰富,维生素E含量比橄榄油高一倍,并含有山茶甙等特定生理活性物质,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茶饼可以做农药、肥料,油茶果皮是提制栲胶的原料,是长在山上的液体黄金。仁里村有油茶林面积469公顷,全部都是未经改良的老茶树,至少有几十年的树龄,上百年甚至几百年树龄的茶树也不罕见,由于交通不便,目前能够采摘出油的茶林仅有三分之一,老树茶籽加上传统压榨工艺,产出的茶油较之改良品种更为纯正,是长在山上的液体黄金,卢敏和干部们认为,继承发扬祖传油茶产业,弘扬油茶文化是仁里村振兴的必由之路,科学开发天然油茶资源,是实现仁里村振兴的大道,在老乡们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已经扬帆起航。
  多年在外务工仍然心系家乡的二组村民林岳彬,在村支两委的号召下,他回乡发展油茶产业,把自家1.61公顷油茶林经营得有声有色,年纯收入达3万—4万元,产量正在年年递增。他说,谁不想自己家乡好,油茶是仁里村的特产、特色,开发油茶资源,是大家奔向小康的唯一出路,只要生产条件好起来,相信年轻人都愿意回来,生活就更有奔头了。
  条件好起来了,进山的主干道拓宽了,集体经济合作社和个人合作社纷纷成立起来了,品牌也有了,村里注册了“関山”商标,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合作社购置了简单的茶油压榨过滤灌装设备,去年共生产出售茶油50余万元。
  补齐短板 争取政策“顺风车”
  村民有了奔头,产业有了发展,回乡创业的人多了,但万里长征还只走了第一步,新的问题接踵而至:采摘不便仍然存在,茶山便道还只试点性地开辟了几条,生产成本高,油茶林没有完成低改,产量偏低,生产技术还是走的传统路子,油质虽好但出油率不高,市场还没有打开销售,主要靠村民自主销售和帮扶单位助销。它就像一个蹒跚学步的小孩,潜力无穷但需要大家扶着一步步走到小康大道。
  政策来了,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都明确了要重点支持油茶产业发展,仁里村油茶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抢抓机遇,时不我待。今年仁里村将以油茶产业为核心,推广油茶文化,发展乡村旅游,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努力跟上乡村振兴的脚步。面对资金、技术、营销等方面的短板,仁里村将全力争取党的政策扶持,积极引进现代化生产技术,带动仁里村油茶产业突破瓶颈。后续,将努力创造最好的生产基础、最优的营商环境,为广大企业到仁里村投资油茶创造良好条件。(胡 宁  欧阳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