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一曲振远之歌,校园的香樟树默默见证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9-14 08:31
| | | |
  从无知到认知,他带领学生遍览数学精彩;从幼稚到成熟,他陪伴学生共尝成长悲喜;从青葱到壮年,他两袖微尘,躬耕教坛不息......他就是平江县第三届优秀人才评选名师奖获得者——平江一中数学教研组组长杨振远。
  遍览数学精彩
  嗓门大、爱提问、眼神看向每一个学生,对杨振远的第一印象就是:他的数学课堂充满着热情。
  “数学的教学,关键在于启发学生自主思考。”杨振远很重视互动,以互动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激发他们对数学的兴趣。
  他的学生也说:“杨老师的课堂特别生动,而且他讲课时很有激情,很能带动我们学数学的热情。”
  杨振远还多次辅导学生参加各类高中数学竞赛并获奖。“准备数学竞赛基本都是利用寒暑假时间,和学生们一起在学校里同吃同住,一起钻研数学、探讨数学,感觉特别充实。”杨振远笑着说。
  因为他的教学,有不少学生高中毕业后选择在大学继续学习数学,这让他很有成就感。而为了教好数学,坚持每年写一篇论文的他,也常常找这些曾经的学生们继续探讨数学问题。他以生为友,也以生为“师”,在讨论交流中实现教学相长。
  共尝成长悲喜
  20年的教学生涯中,杨振远连续18年都在担任班主任,几乎年年评为平江一中“优秀班主任”:“班主任意味着更多的付出,但是对我而言,也意味着更多的收获。”
  比起单纯的科任老师,班主任则需要更密切地参与到学生的成长当中。在曾经的教学过程中,杨振远遇到过一位患有抑郁症的学生,很难集中注意力在学习上。经过学生本人及家长的同意后,他将学生接到自己家中暂住了一段时日,在他的耐心陪伴、悉心疏导下,学生渐渐能稳定情绪,最后也顺利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虽然已经毕业了,但至今仍与他保持着联系。

  杨振远现在任教高一数学,上课还不到10天就已经“俘获”了不少学生的心:“杨老师特别平易近人,我们军训的时候他还给我们买了西瓜。”“他讲课的时候会重复重要的知识点,有问题去求助,他也会耐心解决。”
  “熟悉点的学生喜欢叫我杨哥,我觉得这说明他们把我当朋友,很开心!”杨振远还告诉记者,“我跟很多毕业了的学生都保持着联系,过年时会聚一聚,有时还会跟他们一起去打打球。”
  躬耕教坛不息
  “20年来,我已经把教书当成了我一生的事业。”杨振远特别庆幸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多年来,他对教育的热情不仅影响着学生,也感染着身边的人。
  今年的新进教师郭晨韵说:“杨老师是我们年轻教师的榜样,只要在办公室看到他,他就是满血工作状态。”高一年级副主任李普书则说:“作为杨老师曾经的学生、现在的同事,他一直教导着我引导学生成长,激发学生热情,让我受益匪浅。”

  在他的热情耕耘、潜心钻研下,教学成果屡出佳绩:湘赣边乡村振兴教育合作第一届(2021)课堂教学大赛荣获特等奖;2019-2021年,担任平江县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2019年,平江县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高中数学“教学能手”称号;多次辅导学生参与数学竞赛并获奖......
  “坚守师者初心,教有温度的数学,做有深度的教师,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努力打造高效课堂,是我一生的追求目标。”杨振远表示,还将饱含热情地继续在教师岗位上耕耘下去。
  在教育的这条“校园路”上,杨振远既像一名指引方向的教师,又像一名求知探索的学生,不变的是他20年如一日的热情。
  寒来暑往,平江一中道路两旁的香樟树见证着这样一位老师,他昂首挺胸,拿着课本,兴冲冲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