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省城来的“石头哥”老师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9-14 08:37
| | | |
  他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老师,高考结束如愿进入了师范院校,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3年前他从省城来到县城,选择在平江任教,很快成为学生们口中的“石头哥”。他是颐华学校高中部德育中心、教学中心主任,是平江县第三届优秀人才奖,“平江名师奖”获得者——石通元。

  省城任教19年,3年前毅然选择平江
  “我是出生在怀化山区里的孩子,当时姨妈是乡村教师,我从小就接触到许多老师和学生,对教师这个职业充满向往。”石通元五六岁时的梦想,在高考那年得以实现。“填报志愿时,我全部写的师范学校,后来考上了湘潭师范学院(现湖南科技大学)。”2001年,石通元大学毕业进入国防科大附中,如愿成为了一名生物老师。
  在省会城市任教19年,石通元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怎样把做教育这份事业,在他有限的能力范围内做到极致”。2020年,平江颐华学校的招聘信息吸引了他的目光。“这所新办的学校透射出的教育理念和我志同道合,后来我又从多方了解到颐华学校的办学理念、教育情怀,更坚定了我的想法。”于是他毅然辞去省会城市的工作,只身来到平江入职了这所新办的学校,成为了学校里第一批教师,在这里追寻自己的教育理想,攀登自己的教学高峰,让这里的孩子们去往“更远的地方”。

  3年的时间里,石通元着力于教学的精细化管理,专注于集体教研活动,积极指导青年教师的成长,多次组织开展颐华名师送课下乡活动,主动融入平江教育这个大家庭。他说,平江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民风淳厚,重教兴教,政府有担当,希望自己能为平江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一份贡献。
  用“爱”解题,总能找到圆满的答案
  教育这条路迎万难也解万难,而石通元解决万难的方式就是“爱”。石通元曾经班上有一名单耳失聪、语言不通的香港转校生,为了帮助这名学生尽快融入班集体,他准备了专门的本子给学生家长写信,每天记录这位学生的在校表现,同时通过家长每天的回信了解学生在家的状况,坚持与孩子交流。长此以往坚持了将近1年,石通元发现效果很好,他又将此举推行到全班,变成学生们的“行思录”。这个“创意火花”也直接架起了老师、学生和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

  “石老师教书从来不拘泥于课本上的知识,他的课堂生动有趣。”颐华学校今年首届参加高考的毕业生向雨婷告诉记者,石通元十分重视培养学生逻辑思维、创新思维的能力,他的课堂总会结合一些鲜活的生活细节和饱含哲趣的事例,带学生们走近那些看似枯燥的课本知识。学生们平日里还私下亲切地喊石通元“石头哥”,因为在学生眼里,他更像一位知心大哥,他总能及时发现不同学生的“小情绪”,并耐心去开导他们,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难题。
  石通元曾在2018年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2019年先后被评为长沙市“卓越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如今,身为教学中心主任的他,最惦记的仍然是当班主任的时光,那段与学生一同感受成长与蜕变的岁月。
  教育孩子没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适合的方法
  走上教育之路对石通元来说既是一次初心奔赴,又是一场自我修行。“‘刺猬法则’告诉我们,与人交往,给彼此留点距离,距离并不代表疏离和冷漠,而是一个人智慧的表现。”“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不是出现问题才想到解决,而应该是准备好了,才不会出现问题,准备是从观念开始的。”石通元会在为学生批改作业的时候,针对一些学生的近期状况,给他们留言,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疏导他们的情绪困境,时刻关注他们的心理状况。
  临近高考前两天,半夜12点,石通元接到班上一名学生妈妈的求助电话:女儿情绪很大,自己束手无策。石通元赶到学生家里,耐心地做心理疏导,直到凌晨2点,这名同学的情绪才逐渐平复下来。两天后,她顺利参加今年高考,考入了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石通元说,“成为一名好老师一定要有研究意识,教育孩子这件事情没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适合的方法,途径可能有N条,你要通过研究去找到N条里面最合适的一条。”

  △石通元给学生们的作业批注
  “青年学生要胸怀天下,眼里面要有国家、有社会,有家国情怀。要有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心态。既要有大的格局,又要有沉下心来做小事的耐心。”这是石通元对学生的寄语,也是他对学生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