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全国首批!湖南仅3个,平江上榜!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9-18 09:58
| | | |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63个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名单,其中湖南省仅3个,分别是岳阳市平江县、株洲市炎陵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

  平江县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道路上有哪些资源优势、亮点做法呢?

  平江县位于湖南省东北部,湘、鄂、赣三省交界处,是湘楚文化源头之一,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和中国工农红军的摇篮之一,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以平江起义纪念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为代表的红色资源,以幕阜山、石牛寨、福寿山等自然生态资源为代表的绿色资源,以汨罗江、杜甫墓祠等为代表的蓝色资源,驰名国内外。同时,还拥有众多非遗民俗文化、美食文化、历史文化、名人文化等特色资源。

  目前,平江县有国家级湿地公园1处、国家级地质公园1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处、国家级森林公园2处、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1处、国家级红色旅游景点景区1处、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3处、3A级旅游景区11处以及一大批乡村旅游点,是湖南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湖南省文化艺术之乡,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和“全国文旅融合示范县”等荣誉称号,并连续5年成功入选“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

  近年来,平江举全县之力开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通过政府引导、招商引资、工商资本投入等手段,取得了显著成绩,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效显著,重点文旅项目高效实施,已打造景区观光、休闲度假、森林康养、健康餐饮、自驾露营等多种文旅业态。

  乡村旅游不断汇聚发展动能,在脱贫攻坚期间,平江对全县93个贫困村因村施策实施旅游精准扶贫,遴选出石牛寨镇大新村、加义镇泊头村等1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打造富有平江特色的旅游扶贫走廊。同时,编制多项专项规划,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民宿、休闲农业和旅游商品的发展,用美食、美宿、美俗留住客人,壮大乡村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平江县文旅产业发展已提供5000余个就业岗位,直接或间接带动3万余名贫困群众依靠旅游产业实现稳定脱贫,重点旅游乡镇60%的餐饮、住宿商户依靠旅游业生存。

  接下来,平江县将以建设“国家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目标,统筹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着力提供更多优秀、优质文化旅游产品,有效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进一步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平江乡村产业兴旺,并在体制机制、发展举措、产业导入、政策保障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平江模式”。

  据了解,在成为试点县的三年时间里,平江县计划打造完成“平江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展示区”,推动建设完成文化产业特色乡镇23个、特色村落48个,推动实施一批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及重点项目、文化体验基地、文化旅游线路、文化融合发展服务平台、主题性特色类文化旅游演艺项目及特色文化产业节庆活动等。(陈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