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今天,102岁的她在家中安祥辞世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9-18 20:49
| | | |
  今天上午,抗战女兵江芷英,在平江县瓮江镇家中去世,享年102岁。

  江芷英出生于平江县浯口镇,又名江芷兰,1939年还在平江启明女校读书的她,和姐姐江界珍一起报名参军抗战,曾参加过第一、二、三次长沙会战,在战地医院担任看护兵承担护理工作。

  △今年3月8日,志愿者在江芷英家中。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当天,记者曾和岳阳市大德志愿者协会,前往瓮江镇江芷英家中看望,老人当时拉着志愿者的手,开心得像个孩子。
  有关江芷英的抗战故事,平江县史志学会会员余万根的《瓮江民众抗战纪事》一文,有这样一段详细描写:长沙会战岳阳沦陷后,瓮江、金井成为了小后方,经常有大批军队长驻,第140师的战地医院就设在淤泥王家窕的陈氏祠堂里。因护理人员非常缺乏,伤兵又多,乡公所和保长们动员妇女们加入护理队伍。刚开始动员时,没有一个妇女答应。后来,一位刚嫁到淤泥塅不久的年轻妇女第一个站出来,表示愿意加入护理队伍。这位妇女叫江芷英。她毕业于启明女校,曾经在欧震的第四军野战医院55战地收容所短期从事过伤兵护理工作,有文化,有经验。在她的带动下,瓮江淤泥、寨里、张川等地掀起了一股小小的妇女从军热潮,先后有凌东珍、王梦兰、凌祖珍等二十几位妇女加入护理队伍,还有的把婆婆也带去帮忙,组成了一支特殊的“娘子军”。从1941年到1944年5月,这支“娘子军”在部队服务了两三年,救护了成百上千的伤病官兵。直到第四次长沙会战失败,部队撤走,她们才脱离了部队。
  从2008年起,岳阳市大德志愿者协会在平江,发现了有80多位抗战老兵,目前幸存的只有9位,其中女兵仅剩一位。半个多世纪前,他们抛家弃子,为保卫祖国山河浴血奋战。时光匆匆他们或离我们远去,或渐入风烛残年。今天是“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致敬老兵,铭记历史,勿忘国殇,吾辈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