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喜收“国庆稻”,欢奏“丰收曲”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9-22 08:53
| | | |
  风吹稻田千重浪,稻穗飘香农家忙。又到金秋季,平江25万亩“国庆稻”陆续成熟,田间奏起了“丰收曲”。空气中弥漫着喜悦的气息。今天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看看稻谷丰收的盛景吧。
  机械助力 稻油轮作喜丰收
  “开镰喽!”9月18日,秋阳灿烂,伴随着充满了喜悦的欢呼声,木金乡保全村的秋收正式开始。“嗡嗡嗡”的马达轰鸣声响起,五台收割机来回穿梭于田间,一串串饱满的稻穗很快被收割机卷入“腹”中,收割、脱粒一气呵成。十几分钟后,收割机就已满仓,粒粒饱满的稻谷如雨点般落下,装入等候的货车中,一车装满后,稻谷即被送到烘房及时烘干。

  木金乡保全村,方如为的水稻开镰了。
  木金乡保全村是稻油轮作示范区。农民们在同一块田里种水稻,收割完成后,抢抓农时再栽种油菜,原本的冬闲田种上油菜后,每亩又能增加800元左右的收入,等到来年春天,这里将成为油菜花盛开的美丽田野,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我总共有850多亩水稻,今年的产量每亩有1100多斤,去年的产量每亩是900多斤,产量相比去年提升了20%。”木金乡保全村种粮大户方如为是85后,种植水稻已经有10年了,种植面积也从最初的100多亩发展到了850多亩,他说,现在每天3-5台收割机同时收割,一天差不多运行10个小时,5天就能全部收割完,“如果是人工收割的话最少要一个月才能完成,现在更省时、更省力了。”
  田间测产 秋收“把脉”传喜讯
  9月19日,记者走进龙门镇银子村的示范试验田,只见龙门镇农技站站长李鹏正在田间查看水稻长势,并根据植株的株距、行距、亩穗数和水分等,对水稻进行测产“把脉”。
  “银子村成片的水稻大概有500多亩,今年的亩产量是1319斤,去年亩产量是1100斤左右,同比增长了10%。”李鹏告诉记者,根据测产结果看,今年粮食产量有所提升,他认为提升的主要原因是在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基肥与追肥结合等方面做了研究、下了功夫。

  龙门镇银子村,李鹏在田间测产。 
  据了解,今年县农业农村局在木金乡保全村、龙门镇银子村都建立了示范试验田,通过设置严格防治区、统防统治区、农户常规防治区、完全不防病虫害区、完全不防治病虫害区来进行不同防治方法的效果对比,并引进了12个优质水稻新品种,详细了解各品种的丰产性、适应性和抗逆性等重要品质的特性,筛选出适合我县种植的水稻新品种,加快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推广应用步伐。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曾要军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加大病虫防治科学方案的探究、实践和推广,同时也会加大中稻优质品种的试验,把最好的品种,最适合平江的品种筛选出来,推动新一轮水稻单产提升行动的示范效果。
  明天就是丰收节,平江处处在收获喜悦。国庆佳节将至,这一波“国庆稻”收割正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