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最美夕阳红!平江这3位老人您认识吗

来源:今日平江 2023-10-24 09:24
| | | |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又到一年重阳节,今天,今日平江带你认识,3位“硬核”老人,在人生的道路上,他们不被年龄设限,永远保持着对梦想、对生活的追求。

  “60后”的老赵

  10月18日下午,今年已经68岁的赵民更新了一条朋友圈,视频里是收拾好的行李和沿途的风景,表示自己从家里出发,踏上了骑行前往贵州赤水河的“征程”,话语间充满了期待与快意。

  老赵是个闲不住的人。2021年,他骑行32000公里,历时259天,成功环游了中国边境线。说是说“宅家两载”,其实他也骑车环游了洞庭湖等地,不过在他眼里“那就是家门口玩玩,没有挑战性”,所以这次出发,他瞄准了贵州赤水河。“选择赤水河一是因为赤水河有条著名的骑行公路,难度不小。”老赵告诉记者,“二是身为平江人,对红色文化很感兴趣,想看看红军当年‘三渡赤水’的赤水河风光。”

  老赵从08年开始接触骑行,从那以后他就爱上这种“骑着单车看世界”的生活方式,十多年来,他骑车进西藏、游新疆、环游中国边境线,广袤无垠的天地仿佛是他的游乐场,一人一车、不惧来路、一往无前。“我很享受骑行的过程,慢慢地游览着祖国的大好河山,品味着各地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还能锻炼身体,何乐不为呢?”

  虽然贵州之旅还未结束,但他已经计划好了明年从北京出发骑行去漠河。年龄限制不住他的脚步,只要有梦,他就会追。

  “70后”的许老师

  上午5:30,今年71岁的许何生已经起床洗漱完毕,简单锻炼了一下身体后,照例开始观看当天的早间新闻。

  许何生现在是县老干部宣讲团团长及县委宣讲团成员,他一直以来都保持着每天观看新闻的习惯,还坚持看书,学习着各类教育相关的信息,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学习是我一生中不可或缺的事情。”

  1975年,许何生从师范毕业以后就在三尺讲坛耕耘,直至2013年退休也未曾停下脚步,退休以来的10年间仍保持着每年40~60场的授课频率,内容涉及党政、法律知识、安全教育等各个方面。当被问到准备继续在讲台上待多久时,他十分动容地说:“教育是我一生的事业,能给予我无法替代的快乐与光荣,没有想象过离开讲台的生活,我只能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

  除了深耕讲坛,他还坚持写作,已独立出书3本,与人合著8本,目前正打算把自己的一本散文集修订增篇后再版。他说他从小就有当作家的梦想:“写书是因为我很热爱生活,想记录生活,希望能通过创作的方式深入领悟人生,也想跟更多人交流、探讨人生的意义。”他说:“人生就是一块沃土,只要你舍得流汗、辛勤耕耘,就一定会有惊人的收获。”

  “80后”的洪爹

  这几个月,如果你上午沿着三市镇淡江河散步,你可能会看到一个老人正推着自行车在河边捡石头,这位老人名叫洪耀才,今年80岁。

  洪耀才之前在岳阳生活,身边人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洪爹”。除了捡石头来锻炼身体以外,洪爹每天还会收集整理报纸,已经坚持了20多年。2021年,洪爹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将收集的报纸、书籍资料中的红色史实进行整理汇编,最终成册150册,献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名为《奋斗百年建伟业》。

  洪爹爱生活,也爱家乡。2019年开始,他骑着自行车游历了我县24个乡镇、550个村,一路走一路拍。去年,他将所见所闻所感汇编成书7册,名为《我爱平江》,书内图文并茂,详细记录了这些来我县各个乡镇的发展变化。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我希望能尽自己所能,记录下这个时代的美好。”洪爹笑道。

  无论年龄,每天都是新的开始,不惧岁月,每天都为热爱出发。他们身上蓬勃的生命力与对生活的无限热情还在不断书写着追梦的篇章,他们一直在路上。祝天下老人健康长寿、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