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有一种秋收,叫“节会”

来源:今日平江 2023-10-31 09:41
| | | |

  9月,岳阳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在平江成功举办,10月,2023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又在平江圆满落下帷幕。“一节一会”欢歌而至,与山城深情拥抱,这个秋天,平江成了烙在人们心底最深的记忆。

  一节一会

  8月28日,岳阳市旅发会的“时空之门”在天岳广场璀璨开启,钟鼓齐鸣、九龙欢舞的开幕式沸腾了平江的夜,给2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和无数守候在直播平台前的观众带来了沉浸式的观看体验。“酣畅淋漓!视觉震撼!”从事旅游行业的李先生回忆起当晚现场的盛况时至今激动不已。

  10月14日,2023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在天岳书院盛大开幕,现场红潮涌动,一个个革命故事感人肺腑,一曲曲革命歌曲热血沸腾……“平江深植红色文化,文旅结合让更多人了解平江,活动办得好,很有意义!”退休教师尤启贤每次都会准时守在电视机前看直播,他感触颇深。

  ▲ 岳阳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

  ▲ 2023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

  节会期间,平江接连举办湘鄂赣边三省红色主题歌曲邀请赛、“天下平江会平江”足球赛友谊赛、红莲兵寨中法高中扁带赛、猎玩体育小镇时装大秀、天岳石牛寨自驾露营节等大型文旅活动,现场火热异常,“平江”高频出圈,一节一会,见证平江文旅兴盛之姿。

  节会期间,25个岳阳市重点文旅项目集中签约,湘鄂赣边红色、绿色、蓝色、金色四条精品旅游线路重磅发布,中华五岳齐聚平江天岳幕阜山发起成立全国绿色旅游联盟,平江等10个全国将军县携手成立“将军故里”红色旅游发展联盟……一节一会,扬起平江文旅远航之舵。

  一览一画

  “走进平江,您可以领略绵延千载的人文盛况,感悟震撼灵魂的精神伟力,饱览鬼斧神工的山水杰作,尽享久负盛名的地道美食,体味旷达空灵的自在悠闲。”平江县委书记李勇饱含深情当起了“推介官”。刚过去的中秋、国庆佳节,越来越多的游客踏上了平江这片土地,乡村观光游、红色教育游、休闲度假游、绿色健康游,他们带着好奇和期待,来探寻大美平江的魅力所在。

  “整个10月,酒店的入住率还不错,国庆期间有5天满房。”位于城中心的丹桂园假日酒店负责人凌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从旅游行业复苏以来,平江的旅游市场一路向好。4月份,酒店趁暑期客流高峰来临前重新装修了一番,进行了一次提质升级。“赶在8月旅发大会前,我们重装开业,并在强化员工培训、提升服务品质上花了很多心思,让每一位来平江的游客都有宾至如归的感受。”凌经理说在大型节会的加持下,营业额比去年同期有明显提高。

  ▲ 平江石牛寨(三叶草景观台)

  ▲ 天岳幕阜山(天空之镜)

  天气晴好的周末,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山水之间奔赴热爱,或携妻带子开启亲子畅玩模式,或呼朋唤友奔赴身边的“诗和远方”。 位于福寿山镇一处山林间的“老山林农家乐”周末又迎来一波游客高峰,大家在这里爬山钓鱼、烧烤休闲,享受着惬意的假日时光。经营者曾远志忙进忙出,“现下乡村休闲游越来越受欢迎,我们也要乘势而上。”曾远志去年在旁边扩建出一块草坪,开辟了一个露营基地,他说,平江旅游兴旺也焕发了农家乐的活力。

  节会能量久久为功,持续为助推城市发展绵绵用力。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一江两岸,大美平江”城市定位,实施绿美行动提升城市“颜值”,改造棚户区和老旧小区,优化群众居住环境,平江的基础设施、产品业态、品牌形象持续提升。“曾经‘眼花缭乱’的电线在已经入地,随处可见的红色景观台喜气洋洋,干净整洁的大道看着就让人心情舒畅!”家住天岳广场附近的居民熊女士的言语间掩不住自豪感。

  一心一意

  如今,到平江的游客日益增多,旅游产业呈“人财两旺”之势。

  数字是最有力的说明:据平江文旅部门统计,全县假期8天实现总接待游客100.7万人次,同比增长151%,实现旅游总收入49470万元,同比增长175%。并呈现出红色旅游需求突出、乡村旅游最受欢迎、游园采摘市场活跃等特点。

  ▲ 华雅盘石洲亲子乐园

  ▲ 平江红军营

  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人文资源,县委、县政府“俯下身子抓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文旅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平江在建文旅重点项目39个,总投资136亿元,其中纳入省市县重点项目17个。今年,华雅盘石洲森林花园、李六如故居等文旅项目相继竣工营业,收获了一大波关注和游客来访。平江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红色是底蕴、绿色是基础、产业是方向,平江将继续深挖文旅资源,促进文化、生态、康养、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激情山水,自在平江”的旅游名片唱得更响亮。

  有一种秋收,叫“节会”。节会蕴藏的动能,正在全方位释放,平江,正以崭新的姿态,向前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