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40.1万册!国家一级图书馆

来源:今日平江 2023-11-10 09:10
| | | |

  你听说了吗?平江县图书馆又又又又又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啦!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上等级馆名单的公示,其中,岳阳4家图书馆拟被评为一级图书馆,平江县图书馆榜上有名,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这已经是平江县图书馆第五次获此殊荣。你有没有去过平江县图书馆呢?快来跟着我们一起了解下吧!

  建设总分馆系统平台,在全省率先实施总分馆制

  平江图书馆成立于1978年,坐落于汉昌街道南街380号,设有外借室、报刊阅读室、电子阅读室、少儿阅览室、多媒体报告厅等,全年免费开放。

  ▲平江县图书馆

  据了解,县图书馆是全省率先实施总分馆制的县级公共图书馆。在各分馆中,少儿自助分馆、安定自助分馆两个高标准的自助图书馆,是全省最早建设的2个县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伍市九龙分馆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藏书10万册,成为了目前全省最大的农村乡镇图书馆。

  此外,平江县图书馆还将天岳书院打造成“红色阅读馆”,将坪上书院打造成“农耕阅读馆”,将双溪书院打造成“山水阅读馆”......截至目前,平江县图书馆共完成16家分馆建设。总分馆普通文献馆藏量40.1万册件,建筑面积共1.38万平方米。

  ▲平江县子崖会阅读推广分馆

  ▲平江县图书馆少儿自助分馆

  ▲平江县双溪阅读推广分馆

  ▲平江县坪上阅读推广分馆

  着力图书数字化建设,全面提升资源与服务水平

  平江县图书馆不断丰富阅读服务供给、优化文化资源配置,与多家公司合作建设资源共享的移动数字图书馆。目前该移动终端数字化图书馆可提供10万种电子图书、3万种电子有声读物、电子期刊3500种、视频资源1.2万个。

  ▲平江县平江起义旧址红色阅读分馆

  同时,自2019年起,平江县图书馆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通了“仁仁阅”数字阅读平台,并利用数字阅读平台资源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目前,该平台可提供电子图书5万册,视频资源2000集,听书资源7000集。

  ▲平江县杜甫墓祠诗词分馆

  除了打造移动数字图书馆和微信公众平台之外,平江县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省图书馆互联互通数字化建设项目,通过开设电信内网专线,互联互通海量数字资源。

  全民阅读正在平江大地成为一种新风尚,浓郁了城乡的人文气息。平江县图书馆负责人艾奇志告诉记者,“我们将以此次评估为新起点,严格对照国家一级标准,坚守公共文化服务阵地,通过深化阅读服务品牌,实现读者服务零距离,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图书事业,把“书香平江”建设作为我县的重要工程,大力推进全县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并把平江县图书馆新馆建设列为全县重点建设工程项目。

  ▲平江县图书馆新馆

  目前,平江县图书馆新馆正在建设中。新馆选址于平江县城未来发展中心地段,总建筑面积8300平方米,预计于明年下半年正式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