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莫让“习惯”成“自然”,人人争当文明好市民

来源:今日平江 2023-11-13 11:01
| | | |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汨水江畔的平江,镌刻着壮烈的红色历史,孕育着秀美的绿色山水,承载着悠久的蓝墨文韵。

  每当提到家乡——平江,心中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是有些不经意的瞬间在无形的伤害着她。乱丢乱倒 、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摆摊点 ……偶有发生。现在我很谨慎地向您递交“检讨书”:对不起,我不该... ...

  “我不该乱丢乱倒

  每次在路上拆包装时,我顺手就把垃圾丢在了路旁,即使垃圾桶在我旁边,我都不愿意“精准投篮”,却没想到无形之中加重了环卫工人的负担,也污染了环境和空气质量。

  “我不该乱停乱放

  驾车出行时,去商铺买东西,为了图方便,我就把车辆随意停在路边。但忽略了这样不仅会影响城市的交通秩序,甚至还会阻碍救援车辆、应急车道的通行。

  “我不该乱贴乱画

  为了方便自己,我在人流量大的街道,甚至是小区的楼道,随意张贴广告,让原本干净整洁的墙壁,布满了乱七八糟的涂鸦和贴纸。却没想到,清除这些需要花费工作人员大量的时间,也破坏了市容市貌。

  “我不该乱搭乱建

  我为了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随意乱搭遮阳布、增加面积。却没想到,这种行为不仅破坏了整体的城市风貌,无形中也增加了很多安全隐患。

  “我不该占道经营

  哪里人流量大我就摆哪里,我的流动商铺,每天都跟随我的心情行走,广场、人行道处处都是我的经营场所,却没想到

  不仅影响了车辆通行,还影响了群众出行和居民的日常生活。

  “我不该随地吐痰

  感觉喉咙有异物不舒服,不管是在哪个公共场合,我都会随地吐痰,却没想到飞沫会造成病菌传播,带来严重的卫生问题。其实,将痰吐在纸巾上再包好扔进垃圾桶只是一个很小的举动,就会让城市更美更卫生。

  “我不该乱闯红灯

  “现在也没有太多车辆通行,就不等红绿灯了吧”“反正闯红灯也罚不到我的款”... ...我总是抱着这样的心理闯红灯,却没想到,闯红灯不仅会威胁到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还会对其他交通参与者,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我不该不戴头盔

  “戴头盔太闷了不舒服”“戴头盔太麻烦了,我骑摩托就是为了图个方便”... ...却忽视了在交通事故中头部受伤的伤害往往最致命仅是戴头盔的一个小举动,关键时刻或许能救命。

  “我不该践踏草地

  逛累了想休息,草坪是我的首选之地,在草地上可以尽情地沐雨阳光、享受美食休闲过后的垃圾也不用我收拾,却没想到

  被我践踏的草坪露出了黄土,小草枯黄,还让公园的环境卫生受到了影响。

  你文明的样子就是文明城市的样子。别让生活中那些不经意的“不文明”“伤害”你所生活的城市。作为城市的主人,城市文明的受益者,请时刻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队伍中来,展现文明担当 守护文明行为,一起争当文明好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