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平江劲仔食品是如何走好数字化转型之路的

来源:今日平江 2023-11-14 14:33
| | | |

  在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的时代,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奔涌,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道路。平江劲仔食品紧跟时代步伐,在平江县休闲食品行业率先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以“数字赋能”助推企业发展。

  暮秋的暖阳下,厂房林立的伍市工业区一派生机勃勃。记者走进劲仔食品平江智慧工厂,一车车“劲仔小鱼”正在装货上车,沿着宽阔的主干道进入核心厂区,一路观摩企业智慧化的生产流程,可亲眼见证每天1500万包劲仔休闲食品从原料加工到成品装箱入库的全过程。

  劲仔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产、销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企业,于2020年登陆深交所主板,成为我国鱼类零食第一股。拳头产品劲仔深海小鱼热销90亿包,销量稳居行业第一,休闲豆制品、休闲禽类制品均跻身行业前列。

  在生产车间参观走廊里,记者可以透过玻璃直面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现场,全自动送料、搅拌、封包、称重,并且每件产品都被单独赋码溯源。“目前,平江劲仔生产基地核心工艺区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生产,产线自动化水平超过90%,综合效率提升了50%以上,在全国休闲食品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平江县劲仔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童镜明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正在建立MES制造执行系统,预计在年内完成,将更加精细生产流程管理,并对生产情况、设备状态、成本核算、能源耗用等实现更深入的掌控,为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

  在厂区的仓库,叉车上的仓管员正在摆放刚下生产线的货物,只要拿起手中的扫码机一扫,每件货物的信息和摆放的位置便上传到了终端系统。这是今年企业刚刚引进的WMS仓库管理系统,通过WMS实现对成品货物的实时数字化管理,包括实时库存、先进先出、库龄管理,叉车自动和路径优化等功能。“以前进货、出货、盘点、报损都是人工操作,现场全部智能化了。”仓库管理员许小华说,新升级的系统增加了拣货速度,加快了货物周转率,减少了拣货错误,现场盘点货物的效率比以前高了好几倍。

  作为湖南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和湖南省中小企业“上云”标杆企业,劲仔不断推进制造环节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从2021年开始,企业在管理、研发、生产、库存、销售等方面全面进行数字化转型,目前实现了前台、中台和后台的数字化升级,逐步打造了集制造执行系统(MES)、商业创新平台(BIP系统)、仓库管理系统(WMS)、智能集成物流系统(AGV)等于一体的数字化系统,实现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高度融合,控制层、执行层、计划层之间数据无缝对接,打通了公司全业务流程。

  据了解,两年多的变革之路走下来,数字化转型成为劲仔食品一个全新的业务增长点,企业营收、利润保持40%以上的快速增长,并在降本增效、食品安全、环境可持续、解放生产力和提升员工幸福感等方面成效显著。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童镜明目标很明确:“接下来,劲仔食品将持续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建设高水平数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