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冬渐深,一氧化碳这个“隐形杀手”你防住了?

来源:今日平江 2023-12-07 15:04
| | | |

  进入冬天,取暖俨然成了日常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使用木炭、燃气等取暖,吃炭火锅、围炉煮茶、烧柴炉子更是必不可少的事。在使用燃煤、炭火、燃气热水器时,一定不要忽视了一个“隐形杀手”,那就是一氧化碳。


  记者从县第一人民医院获悉,降温以来,一氧化碳中毒病例日渐增多。县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赵伟告诉记者:“入冬以来,我们医院接诊的一氧化碳中毒案例已有10余例,多以老年人为主,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认识不够,大部分是由于烤炭火导致中毒。”

  案例一

  11月26日余坪镇的徐女士,在洗澡时因紧闭门窗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约两小时后,才被家人发现送往医院,目前已有好转。

  案例二

  12月3日下午,家住三市镇的刘女士因事出门,63岁的父亲独自在家烤炭火。“走的时候,房间是做好了通风的,老人家怕冷,就把门窗都关闭了。”约两小时后刘女士回家,发现其父亲已经晕倒在沙发上,遂紧急送往医院,发现是一氧化碳中毒,目前仍然在县第一人民医院治疗。

  冬季频发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再次给大家敲响警钟,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个“隐形杀手”。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臭、无刺激性的窒息性气体。过量吸入一氧化碳,会导致人体组织缺氧窒息、全身组织细胞被损害。当一氧化碳浓度达到0.04%~0.06%时,只需几分钟的时间,就会出现轻度中毒表现。

  面对这个“隐形杀手”我们怎么进行预防呢?发生中毒如何自救和施救?快来get这份手册。

  一、哪些情况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1.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做饭。

  2.煤炉没有烟囱或烟囱闭塞不通。

  3.烟囱正对风口,煤气逆流入室。

  4.使用不合格的燃气热水器。

  5.燃气热水器安装或使用不当。

  6.液化灶具漏泄、煤气管道漏泄。

  7.管道漏气、开关不紧或烧煮中火焰被扑灭后,燃气大量溢出。

  8.长时间停车时开空调。

  二、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正确安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定期检查炉具,维护和清扫烟筒、风斗,保持烟筒、风斗畅通。

  2.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燃气、煤气灶具和热水器。请专业人员安装,经检测合格后方能使用。

  3.定期对燃气、煤气灶具,热水器减压阀和皮管以及燃气、煤气管道进行检修。有条件的建议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4.切勿长时间在室内使用碳炉,如使用碳炉,最好选择在室外通风良好处进行。如需在室内煤炉取暖时,一定要保证室内与室外空气流通,门窗绝对不能关闭。

  5.入睡前要关闭炉具,将板炭转移到室外,将明火熄灭。睡前要检查室内煤气阀门等,保持在关闭状态。

  三、发生中毒如何自救和施救?

  1.确保救护者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关闭燃气灶具、热水器阀门、管道煤气、熄灭炭火等,立即打开门窗通风,避免使用打火机等容易产生火星的物品。

  2.迅速将中毒者带离现场,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将中毒者的衣领、裤带松开,头放平,使其呼吸保持通畅,立即拨打120求救,尽早送医治疗。

  冬渐深,一定要提醒家人,暖暖“猫冬”的同时,不要忘记安全第一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