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今天平江又有好消息!全国示范!

来源:今日平江 2023-12-08 09:08
| | | |
  近日,记者从农业农村部网站获悉,全国农技中心公布,第二批百个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基地名单,全省共5个基地入选,其中我县湖南白云高山茶业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推广基地是绿色防控技术的展示窗口与宣传阵地,也是带动产业绿色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有力引擎。

  根据农业农村部《“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和种植业管理司安排部署,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开展了第二批百个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基地遴选。入选基地经县级植保机构组织申报、审核,省级植保机构初评推荐,最终由全国农技中心审定产生。该遴选活动旨在强化示范带动作用,为推进病虫防控绿色化、促进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白云茶业基地

  湖南白云高山茶业有限公司位于平江县福寿山镇白寺村,共建有4000多亩高山茶基地,所生产的产品多次在国家、省市级评选中获奖,友人家商标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

  该公司依托省级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试验示范区,与平江县植保植检站紧密合作,建立茶叶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1000亩,根据基地区域内病虫害实际发生情况,选择茶角胸叶甲为主攻对象,集成物理诱控、生物制剂、农业防治等技术措施进行绿色防控示范。通过成本核算,采用示范技术的区域相比传统区域,增产优质茶产量3.1%、亩平增收850元。

  ▲白云茶业基地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实施过程

  近年来,我县农业生产在大面积推广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的同时,积极提升农业技术水平,打造创建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县陆续获得“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百强县”“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全国统防统治星级服务组织”的成功认定。此次白云茶业成功创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推广基地”,填补了我县在农业生产植保领域国字号荣誉的最后一块空白。

  下一步,我县将以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创建为推手,加大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工作,强化示范带动作用,稳步推行我县的农药减量工作,向建设农业强县的目标坚实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