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获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为这位平民英雄点赞

来源:今日平江 2023-12-12 08:53
| | | |

  近日,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了2022年3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发生的30起 (39人)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其中,我县汉昌街道居民施雄根因不顾个人安危,面对火灾,险勇逆行,用血肉之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壮举,荣获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下这位灭火救人的平民英雄施雄根。

施雄根,男,1974年9月23日出生,汉族,平江县汉昌街道居民。

  2022年1月25日凌晨2时许,施雄根在睡梦中被一阵呼救声吵醒,他立刻起床到窗户边查看,发现楼道里浓烟滚滚,楼下有几位群众正在大声呼救。

  经问询得知,是自己邻居彭春来家着火。施雄根家住的是老式住宅房屋,共6层,一梯两户,彭春来家和施雄根家系2楼对门邻居,但这套房子现出租给别人居住。

  施雄根了解情况后,外套都来不及穿,立刻带上水桶来到火灾现场,和群众一起灭火。

  在救火过程中,施雄根听到有断断续续的呼救声从火场里传出,他推测应该是租户被困火场中。

  当时火势已蔓延至3楼,彭春来家的防盗门已无法打开,而窗户均装有防盗网,也无法进入,专业消防救援大队还未到达,但被困者随时有生命危险。

  千钧一发之际,施雄根从自己家里找来一把大铁锤,奋力将防盗门砸开,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只有救火群众为他扑灭门口的火,他只身冲入火海,将被困者救出。来不及休息,又继续和大家合力灭火。

  在消防救援大队和各位热心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众人终于将火扑灭。施雄根灭火回家后,才发现脸部、手部等多处软组织均被大火烧伤,在家经过20多天的修养才逐渐恢复健康。

  施雄根与被困者平时也只是点头之交,但回忆起火场救人的场景时,施雄根说:“没有什么怕不怕的,中国老话说了,远亲不如近邻嘛!既是一条生命,还是我的邻居,当然应该救了。”

  作为一名普通公民,施雄根不顾个人安危,面对火灾,险勇逆行,用血肉之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壮举,得到了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见义勇为称号当之无愧。

  烈焰熊熊,英勇逆行,浓烟滚滚,无惧生死,为平民救火英雄施雄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