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黄金果”熟了!

来源:今日平江 2023-12-13 09:04
| | | |

  暖冬时节催果香,“柚”是一年好丰收,时下正值黄金贡柚成熟的季节,农户们忙着采摘柚子,沉甸甸的箩筐里盛满了丰收的喜悦。

  12月8日,记者走进绿果生态水果在长寿镇鞍山村的黄金贡柚园种植基地,金黄浑圆的贡柚挂满枝头,淡淡的柚香飘散满园。树下,基地的农户们正忙着将采摘的黄金贡柚分拣、转运、打包。丰收的喜悦和大片柚子一起,勾勒出了一幅冬日的温暖画卷。

  “基地目前种植了200多亩黄金贡柚,今年产量预计可以达到200吨,预计总销量可超过200万元。”基地负责人钟九如介绍说。

  2019年,在县农业局的带领下,钟九如到湘西考察,他发现黄金贡柚抗病抗寒能力强,适合平江的土壤和气候条件,且拥有别具一格的口感和拥有8至10个月的较长贮存期,加上合作社的技术支持,于是把黄金贡果引入平江种植。“今年是种植的第四年,是试果的第一年,现有的品种从表现能力来看,无论从口感还是外形上都还不错,在市场上很受欢迎。”钟九如对今年的试果较为满意。

  “之前这一片大部分都是闲置土地,2017年我们成立绿果专业合作社,农户通过土地入股进行分红,现在成员已有150多人,每年的土地集体分红也达到260万。”钟九如告诉记者,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请了40余名村民长年在基地做事,人均每年固定增收4万左右。每到农忙季节,合作社会请乡亲们来果园帮忙做一些看管打药、采摘、装箱等方面的事情,为当地乡亲们提供增加收入的机会。

  村民 吴求和:“像我年纪大了,在外面也不好找工。现在在家门口一天也有150元,感谢政府和合作社老板给我们提供做事的机会!”

  村民 罗小燕:“我是本村人,在这里做事有四五年了,比起之前在外面打工,每年收入提高了两三万,还能更方便照顾家人,能够工作家庭两不误,让我觉得很有幸福感。”( 雷怡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