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科技助春管 油菜花盛开

来源:今日平江 2024-03-04 09:00
| | | |

  春寒料峭间,木金乡保全村的油菜花已经进入了花期,金灿灿一片铺满了乡野田间,像一块巨大的毛绒地毯,让人情不自禁想投身其中。

  近期低温天气还未完全过去,为了油菜花能顺利开放,农业部门在田间管理上下了不少功夫。

  3月1日,木金乡保全村油菜示范基地上空,6台植保无人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均匀地将农肥喷洒至油菜田间,抑制病菌繁殖,提高油菜结荚率及产量。

  据了解,入春以后油菜就会迎来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关键阶段,2月中下旬,我县的油菜已经陆续开花,正是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

  “今年的低温雨水天气较多,容易导致油菜田间积水,土壤水分含量大,就极易滋生病虫害。”木金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余干中告诉记者,“植保无人机作业效率高,1台1天可以完成200亩油菜的病虫害专业化防治作业,极大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据悉,我县今年的油菜种植面积达30.75万亩。为了科学稳产增收,县植保植检站的技术人员分为4组,分别下到梅仙、安定、三市、加义、长寿、木金、龙门等主产乡镇分别进行田间指导。

  “一是指导农户及时排干田间的积水,清理'三沟',降低田间的湿度;二是指导农户要及时摘取受冻臺叶,把它清出田外;三是指导农户给生长不好的油菜及时追施磷酸二氢钾、钾肥氮肥,促进它的根基部生长;四是指导农户加强病虫害防治,目前,对全县相对集中的油菜产业,主要采取植保无人机连片式“飞防”作业,进行病虫害防治。”县植保植检站站长姜建会说,“全县油菜病虫害专业统防统治服务面积达15万余亩,共申请了300多台植保无人机抢抓晴好天气进行作业,预计我们在半个月以内就可以把统防统治面积服务完成。”

  据了解,由于防治及时,低温天气并未对我县油菜生长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农技干部经常下乡对我们及农户进行指导,再加上无人机飞防作业,我对今年油菜的产量很有信心。”余干中说。

  油菜花预计在3月中旬进入盛花期,3月下旬凋谢。想赏花的朋友们,可择晴好天气前往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