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凡人善举”,点亮文明平江

来源:今日平江 2024-03-06 08:55
| | | |

  雷锋,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名字。

  3月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61年过去了,我们时常还能在生活里看到“雷锋”,他们用善心善行,在平江大地上,谱写着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赞歌。他们用凡人善举,诠释着雷锋精神永恒不变的内涵。

  助人为乐

  1月29日上午11:45,公交车司机许峰正驾驶九路120号公交车在路上正常行驶,注意到车厢内有一位小女孩突然失去意识,滑落在地,脸色苍白,小女孩的家属大声叫她的名字也未见反应。

  “你别着急,我们现在就去医院。”许峰见状,主动安抚家属,他一边向乘客解释情况,一边迅速开启双闪灯光,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直接将车辆驶向医院。

  经过医生的及时抢救,小女孩因鼻窦炎引起的呼吸困难得到了有效治疗,脱离了危险。在这个过程中,许峰既有效安抚了车上的乘客,避免了不必要的误解与冲突,还用最短的时间将小女孩送到了医院。

  2月,小女孩一家冒着严寒为许峰送来锦旗以表谢意。“我们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许师傅本人,非常感谢他在危急时候能够挺身而出。”小女孩的家属说道。

  生命接力

  2023年11月21日,我县一名货车司机易向春在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捐献出造血干细胞,这份造血干细胞将被用于治疗一位重庆的白血病患者。

  易向春今年35岁,来自平江县梅仙镇玳璋村。从2012年起,易向春就开始无偿献血,在某次无偿献血时,易向春了解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当场进行了血液采集登记,从此,他的血液样本加入了中华骨髓,也得以完成这次“生命的接力”。

  完成捐献后,易向春隔空向远在重庆的白血病患者表达了祝福和希冀:“希望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帮助患者脱离病痛的折磨,重拾生活的信心,好好生活下去。”

  救死扶伤

  2023年7月19日下午4点50分左右,大雨过后的首家坪路杨梓山红绿灯处,一名男子横躺在马路中间,头部血流不止,身上还压着一辆摩托车,情况危急。

  这时,途经此处的魏征途、姜志来、江撰杰、赖林、湛尊林一行五名医生,发现情况后立马停车,迅速下车查看伤者,并展开紧急救助,同时拨打120、122紧急救援电话。

  待120救护车赶到事故现场,魏征途等人协助医护人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直到看到救护车远去后,魏征途一行人才放心离开。

  “我相信,我们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毫不犹豫地施以援手,这是我们的一种本能反应。”魏征途医生轻描淡写地说。

  挺身而出

  2023年3月2日早上7点多,平江职校学生钟湾湾在上学路上,经过平江县人大机关附近时,发现一名环卫工阿姨倒在地上。由于时间还早,加之正在修路,经过那里的人和车都很少,钟湾湾不敢一个人上前,怕她是躺在那休息,又怕她是生病了。

  “万一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那就会失去一条生命。”只是稍一踟蹰,钟湾湾就马上跑到学校,叫上同学戴欣一起,两个女孩一路跑回阿姨身边,赶紧分工合作:钟湾湾试图叫醒阿姨,戴欣马上拨打120。

  又等了十分钟左右,救护车到了。这时已经进入了早高峰,人流量逐渐多了起来,素不相识的人们一起抬着阿姨上了救护车,两个女孩也一直看到她上了救护车才离开。“能够帮到别人的还是要帮,要向雷锋叔叔学习!”女孩们说。

  在平江,我们总能看到一个又一个雷锋活跃在我们身边,他们是你身边随处可见的“普通人”,却能在别人需要时施以援手,他们发出不同的光亮,或摇曳如烛,或熊熊如炬,但都足以点亮整个城市。在平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当下,雷锋精神也被赋予了文明的精神内核,有了更加全新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