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步步安心,看校车司机如何保障萌娃安全

来源:今日平江 2024-03-14 08:58
| | | |

  为全面筑牢春季校园交通安全防线,切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近期,县校车办联合县公安交警、县交通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对8个乡镇近40台校车的安全运行情况进行了抽查,抽查出的问题均现场交流反馈,并要求责任人限时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拧紧校车出行“安全阀”。同时,突出对校车驾驶员和随车照管员的履职情况进行了检查。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从业十年的校车司机戴稳根的日常工作,更深入地了解校车的安全运行,怎样为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保驾护航。

  在重复中做到极致

  “车上的小朋友们,请把安全带系好。”见到戴稳根时,正是下午放学时间,发车前,他温馨地提醒着乘车的小朋友们,不能在车上随意走动,要注意安全,这句话也是他从2014年进入泰安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成为国标校车驾驶员以来,开车前都会挂在嘴边的话。

  每天早上5:30,天微微亮戴稳根就起床洗漱了,洗漱后,他会上车打扫一遍车内的卫生,再绕车检查一遍车辆的安全状况,从发动机到轮胎胎压,再到应急装置等设施... ...检查完车辆后,就正式开启了一天的工作。每天往返4趟,在余坪镇的各个村落行驶50多公里接送学生上下学,这便是戴稳根的日常。他说:“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一定要把它做好,关乎学生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

  在驾驶的过程中,他也时刻将安全放在第一位,从不争道抢行,注意控制车速,时刻关注道路状况。“要把每一位学生都安安全全送到家。”戴稳根说,尽管有着34年的驾龄,但是从不敢大意,开校车的这十年来,没有一次违章记录。

  在工作中奉献真情

  2022年的一天,和往常一样,戴稳根送完最后一趟学生准备下班,经过校门口发现园长带着一名学生,表情非常凝重,询问后才知道这名学生身体不适。“没事的,别着急”戴稳根一边安抚学生情绪,一边将园长和学生送到医院及时就医。事后,学生家长和园长还找到戴稳根表示感谢。“真的很感谢您,谢谢您在慌乱中挺身而出。”学生家长表示。

  “开校车需要的是爱心,由心而发,自觉自愿地为学生服务,才能把这件事做好。”戴稳根经常这样说,也一直这么做。今年53岁的戴稳根,已经从事国标校车驾驶员10年了,他把车上每位乘车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照顾。对于戴稳根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

  “我的大孙子已经坐了4年校车,戴师傅都会准时、安全地将他送到家,我们很放心。”学生家长吴厂明告诉记者,戴师傅是个脾气性格很好的人,对待学生也很有耐心,很温和。戴稳根日复一日的工作,成为了家长眼中熟悉的风景线,也得到了家长的称赞。

  据了解,我县目前有国标校车202台、驾驶员206位、照管员282位,服务义务教育学校56所,幼儿园129所,为全县11256名学生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全县成立了3家校车服务公司,所有校车纳入公司化管理。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校车办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强化精细化、常态化监管措施,实行“周小结、月通报、季讲评”,联合相关部门、属地乡镇、校车公司协同发力,强力推进校车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抓实建章立制、教育培训、路面巡查、平台监管、隐患排查整改、违法违规查处等举措,全面保障了校车安全运营和学生乘车安全。下一步,县校车办将全面贯彻《校车管理条例》,落实各级部署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履职尽责,突出重点,优化举措,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广大师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