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花式育秧忙,好一幅万象“耕”新的春耕图!

来源:今日平江 2024-03-18 10:26
| | | |

  天气回暖,平江县进入了春耕早稻育秧的高峰期,种粮大户们正抢抓农时,撒种育秧,一幅幅生动的“春耕农时图”在平江各地上演。

  3月12日,记者来到加义镇潭湾村,穿过油菜花海,走进黎波生态种养殖合作社4000平方米的大棚,育秧流水线正马力全开,摆盘、铺土、淋水、投稻种、覆土……工人们娴熟地配合机器开展自动化播种工作。

  “以前五个人制作育秧盘,一天只能播200斤种子,现在五个人一天能播1000斤种子。”种粮大户黎树林说,流水线育秧省人工省时间,培育出来的秧苗密度均匀,极大地提高了早稻育秧效率。


  “大概一周就能完成育秧,4月5日左右就可以开始栽插。去年,育秧结束后我们在大棚里种了西瓜,收成还不错,今年打算继续利用闲置大棚种点西瓜和蔬菜。”黎树林对大棚今年的种植规划充满着信心。

  另一边,在瓮江镇双潭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叉车在恒温室和育秧流水线传送带之间来回运输,农户们各司其职、两头接力,陆续将撒匀种子的秧盘摆到育秧密室催芽。

  在机器的帮助下,短短一个小时不到,育秧流水线就制成了近1500张秧盘,叠盘后的种子被送进密室催芽,这间210平方米的屋子不一会便堆起一摞摞“小山”。“今年共育秧40多亩,可以栽插4000多亩大田。”合作社负责人曾铁成介绍道。

  密室催芽可以智能设定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48小时内就能完成催芽。对比传统催芽,密室育秧具有“育秧快、存活高、品质好、抗性强”等特点。

  曾铁成告诉我们,再过一两天就能将秧盘全部转移到大棚进行育秧。今年,合作社计划扩建24000平方米的育秧大棚,目前正在施工当中。

  据了解,今年全县计划完成早稻播种面积为33.3万亩,集中育秧面积25万亩,机抛机插秧面积17万亩。接下来,我县将继续抓好水稻生产的指导服务和农资保障工作,强化农业新技术新机具应用示范推广,努力提升全县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积极落实粮食生产各类奖补政策,全力推进水稻种植跑出“加速度”。(谢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