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三市小学校歌《天天向上》艺术交流会举行

来源:岳阳晚报 2024-03-19 11:32
| | | |

  校歌凝结的是不老的乡愁,是一代又一代校友永久的回忆,哪怕是斗转星移、岁月变迁,熟悉的旋律响起,唤起了校友们各自尘封多年的记忆,想起曾经校园的点点滴滴。经过近一年的酝酿、讨论和修改,承载着三市小学师生美好愿景的校歌《天天向上》诞生了。3月16日上午,三市小学举行了主题为三市小学校歌《天天向上》艺术交流会。

  据悉,近年来三市小学始终关注学生发展,着力建设“求真务实,以德树人”的校园文化,用文化力量为教育生活奠基,创造适合每个孩子成长的教育。校歌《天天向上》由县水务局原副局长余汨春作词,三市小学92级校友,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平江县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平江县管乐协会常务副会长何艺辉作曲,歌词紧扣“天天向上”的主题,以学子的口吻在两个词段铺陈叙事、表露心迹,并运用抒情诗的写作方式在层层推进中娓娓道来。

  92级校友何艺辉在为歌词进行谱曲时,基于把脉主题内涵的前提下,运用了通谱歌的结构和4/4拍的律动,通过主歌与副歌的二分性乐段使音乐的情绪进阶式的增强。在旋律的创作上,运用了少年儿童喜爱的流行曲调,以自然大调的明朗色彩描绘出了一幅充满时代力量的生动画面。歌曲的主歌部分由四个乐句构成,均建立在由do-re-mi所构成的级进上行音阶上,以此而表现出一种积极向上的生命脉动,并以弱起节奏的形式充实了旋律进行的动力,在旋律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对韵律性说白的穿插,更加地增强了律动性效果。歌曲副歌部分的动机建立在大调主音八度音程的跨度上,配合以连续的带有休止的节奏音型组合而成的节奏,将新时代少年儿童高昂的情绪、劲健的性格和饱满的精神生动地展现出来,以雄阔豪迈的精神张力将人物形象进一步深化,情感得以深度地升华。(黄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