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漫评②: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2018-10-27 16:38
| | | |

“再一次来到深圳,再次来到广东,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10月24日,在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一席铿锵话语,向世人传递出中国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的坚定决心。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改革风雨无阻,40年变化天翻地覆。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沿海开放到内陆开放,从国企改制到民企崛起,中华大地到处都有“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动人故事。40年来,中国发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充分诠释了改革开放是一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正因为这样,我们更要坚定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向更深更广的领域中不断开拓,不断提高水平,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再接再厉,努力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

犹记得,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特区考察工作,向世人作出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重要宣示。过去几年,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涌动在神州大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势如破竹,扩大对外开放再进一步,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释放出“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的强烈信号。以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为契机,我们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动改革开放,一定能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制度研究室主任韩旭 漫画作者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