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是脱贫攻坚的最后评判者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评论之一

来源:岳阳日报评论 2018-11-05 15:48
| | | |

脱贫攻坚一头连着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头连着公共服务的民生“里子”,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脱贫攻坚战打没打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群众说好才真的是好,只有群众认账才能真正交账。

“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要想群众认可,首先必须付出真情实感、真心实意。脱贫攻坚既是一项沉甸甸、硬邦邦的任务,更是一项有境界、有温度的工作。我们要始终怀着初心、带着感情、扛着责任投入脱贫攻坚,把贫困群众当成“家人”,把群众困难当成“家事”,把扶贫工作当成“家业”,和贫困群众交好朋友、结好对子,守望相助、共同奋斗,以真诚付出赢得群众的真心认可。

脱贫攻坚不是追求一时“摘帽”,更不能玩“数字游戏”,贫困群众期待的是真脱贫、不返贫。要坚决杜绝嘴里说说、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形式主义,切实避免“虚假脱贫”“数字脱贫”,少一点花拳绣腿、表面文章,多一点真抓实干、真金白银,坚持扑下身子真扶贫、扶真贫,将“精准”两字贯穿始终,让每一项扶贫政策都落到实处,让每一分扶贫资金都发挥应有效益,让每一个帮扶人员都各尽所能,让每一户贫困家庭都如期稳定脱贫,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满意指数。

脱贫攻坚不是一蹴而就的短期工程,而是循序渐进的精细滴灌。目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时期。“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关键时刻,就越要克服疲劳厌战的懈怠心理和急功近利的政绩冲动,越要耐住性子、沉下心来,一个一个查摆问题,一户一户校准档卡,一项一项精准帮扶,一笔一笔核实资金,一条一条落实政策,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扶贫成果,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四面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让人民群众成为脱贫攻坚的最后评判者,彰显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必将让更多贫困群众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描画出巴陵大地最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