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主持省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 分析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 部署二季度工作等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4-04-15 16:04
| | | |

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

分析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

部署二季度工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

  4月15日上午,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分析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二季度工作,研究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数据工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等。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感恩奋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锚定“三个高地”主攻方向持续用力,瞄准“两个奋勇争先”努力方向积极作为,紧扣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奋斗方向主动担当,大力抓好“十个统筹”、实施“八大行动”,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开局平稳主要表现为工业稳、消费稳、农业稳,预计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高于去年同期和全年;稳中有进主要表现为产业结构优化、创新动能提升、市场活力增强,新质生产力加快培塑,经济发展积极因素不断集聚;进中向好主要表现为地方财政收入、规模工业利润等效益指标向好,就业、城乡居民收入等民生指标改善,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全省发展态势、趋势、来势持续向上。下一步,在科学研判形势中坚定发展信心积极抢抓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准确把握好“形”与“势”,在应对复杂形势中增创新的发展优势。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聚焦重点指标、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抓实政策转化抓好产业育新抓优需求拉动抓活改革开放抓牢安全守底增强优势产业的示范带动能力,提高投资和进出口拉动作用,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努力实现“一巩固、一确保、双过半”,即进一步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确保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送审稿)》。会议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护好生态环境发展好新质生产力协同好区域融通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议听取了全省数据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打牢数据制度根基抓牢创新发展关键筑牢基础设施支撑守牢数据安全底线统筹数字湖南、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更好发挥数字化在中国式现代化湖南实践中的驱动引领作用。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加快高等院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措施(送审稿)》。会议强调,要在转化方向上更加聚焦在优化服务上持续发力在强化责任上主动作为促进更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会议指出,我省5个综保区和2个保税物流中心外贸业绩年均增速超过20%,外贸总量占全省近1/4。要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改革创新联动协同招商引资环境优化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加快向研发、设计、品牌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业务转型,推动综保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

  会议原则通过了《湖南省实验动物管理条例(草案)》《湖南省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关于支持郴州市锂电新能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并研究了第十三届中部博览会筹备工作等事项。

  (文/孙敏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