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微微为宁乡花猪种业创新中心揭牌

来源:人民网 2021-04-24 00:00
| | | |
原标题:发挥委员优势 助力农业现代化

4月21日上午,岳麓山畜禽种业创新中心宁乡分中心、宁乡花猪种业创新中心在宁乡市揭牌。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为其揭牌。

省政协副主席易鹏飞,中国工程院院士、省政协常委印遇龙,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等出席活动。

近年来,省政协充分发挥科技界委员的技术优势和企业家委员的产业优势,加强农业产业的科技支撑,发展现代农业,有力促进和助推乡村振兴。今年省两会期间,印遇龙、李述初两位省政协委员围绕“做大做强地方猪特色产业”提交了联名提案,提案提出的“加强优良地方猪种资源开发与推广”等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在委员们的大力推动下,生猪种业创新研究团队开展湖南地方猪新品种选育,发掘了多个提高地方猪瘦肉率、肌内脂肪的功能基因;宁乡市建成了1个国家级花猪保种场和4个一级扩繁场,存栏宁乡花猪种母猪超过2万头。通过地方品种选育,宁乡猪新品种即将进入世代选育阶段。

种业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立足宁乡花猪品种的优势资源,利用全基因组和生物育种技术,对宁乡花猪种质资源进行保护、开发和利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力争把宁乡打造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支撑、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政府为引导、中心为平台、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生猪种业创新高地。

揭牌仪式上,宁乡市人民政府与湖南农业大学、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李微微一行还调研了宁乡花猪养殖示范场。(记者 陈昂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