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政法干警护航“五一”小长假掠影

来源:人民网 2021-05-06 00:00
| | | |

这个假期,因你而暖

——湖南政法干警护航“五一”小长假掠影

当“五一”遇上“五四”,当假期遇上“政法蓝”,什么姿势最帅?

答案是:守护平安的姿势最帅。

这个“五一”小长假,湖南大批政法干警选择坚守岗位,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假日平安。面对这样的“政法蓝”,人们的感受很直观:“这个假期,因你而暖!”

守护,是“警”色动人

网红长沙,人潮涌动。守护游客们的平安,星城公安民辅警们在行动。

5月1日17时54分,长沙市芙蓉分局定王台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求助,称自己7岁大的孩子周周在国金中心负四楼走丢了,民警和商场保安员紧急寻找,最后在负四楼停车场找到了小女孩。

当天18时37分,定王台派出所又接到报案称在国金中心负二楼有小孩走丢,国金中心警务室民警及巡逻保安员寻找后,在负一楼找到走丢的小孩洋洋。

……

3小时,找回5名走失萌娃。这是“五一”当天,长沙市黄兴路步行街附近,基层民辅警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据了解,“五一”期间,长沙公安启动二级勤务模式,切实提高见警率、盘查率、管事率,以全市44个快警平台为依托,实施公安武警联巡、联防、联勤、联控。同时,市公安局每天抽调100名机关警力,支援派出所巡逻,做到处处见警灯,随处见警察。

在旅游热门打卡地张家界,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统一大清查行动,各警种密切配合,对出租屋、网吧、旅店、酒吧、KTV等治安复杂场所进行集中清查,严查涉“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并在重要路段设卡,严查“酒驾”、“ 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一个个强有力的清查行动,保障了游客们的平安游玩。

守护,是用脚步丈量平安

在各大景区、街道、市场、路面、车站等地,处处可见公安民辅警的身影。红蓝警灯闪烁,是用脚步丈量平安的执着坚守。

原本约15分钟的车程,交警只用了8分钟,就将伤者送到医院。这是5月2日下午,常德公安交警直属一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救助受伤民工的一幕。

这天17时左右,民警唐力与辅警陈坤坤在出警途中,经过该市芙蓉路沙港路口时,突遇一名用衣服包裹着肚子、浑身是血的路人求助。

“赶紧救人!”两名警员立即将伤者接到警车上,并给值班大队负责人傅细环、杨军辉报备,通知备班警员迅速赶往现场。在赶往医院期间,伤者大量流血,两位警员鸣起警笛开辟绿色通道,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据了解,伤者姓张,在芙蓉路附近一工地施工作业中因操作失误导致肚皮被划开一条口子,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守护,是温暖心灵的服务

5月1日,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伍飞等人放弃休假,来到新晃侗族自治县兴隆镇浮漂田村香干坡组,为行动不便的救助申请人吴某智、田某桃送去国家司法救助金26000元。

连日来,为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各地政法干警们还用心用情开展为民服务,温暖了人民群众的心。

在衡阳,衡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开展了一场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的青年志愿者行动。他们联合社区、街道及铁路相关单位,分成三个青年志愿行动小组,了解铁路车站及沿线的窨井盖存在的问题,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窨井盖的专项检查,对破损、老化、堵塞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记者 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