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联企走深走实 帮扶“持续在线”

来源:人民网 2022-08-03 10:24
| | | |

联企走深走实 帮扶“持续在线”

——湖南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综述

热浪席卷三湘大地,4万余名联企干部在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的第一线挥汗如雨。

自6月份以来,湖南启动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让一条条惠企政策快速兑现,一个个企业难题成功破解,以优异的行动答卷赢得优质的营商环境。

一场万人联企的“大会战”

7月,新晃鲁湘钡业有限公司产销两旺。公司总经理邬大寿感激地说,订单能如期交付,多亏了老潘。

邬大寿嘴里的“老潘”,是新晃产业开发区干部潘启臣。今年57岁的老潘是县里工业战线上的“老兵”。今年6月,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企业服务专员。

了解到公司原材料供应紧张后,潘启臣翻遍了通讯录,把能给鲁湘钡业提供原材料的企业挨个联系了一遍,打了30多个电话,最终成功对接5家,公司的难题迎刃而解。

说起如何做好企业服务专员,潘启臣的回答是:用好“四字诀”——身沉心入“联”、科学精准“帮”、突出重点“扶”、立足长远“促”。

联企行动启动后,省工作组、各市州的联企干部深入园区企业一线,念好“四字诀”,手握“一书(政策‘口袋书’)、三单(联企干部清单、工作任务清单、重点企业清单)、一表(问题表)”,做好政策宣传员、困难调解员、工作联络员和调查研究员。

落户株洲高新区的湖南锐扬创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希望项目尽快落地,联企干部黄维君立即响应。通过株洲市工业用地弹性供应政策,5天内帮助完成土地交易、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助力企业实现“拿地即开工”。

“以前惠企政策出台后,就是把内容‘搬到’网上。但现在我第一时间会把信息发给企业相关人员,以免企业没有及时上网看到。”长沙经开区管委会财政金融局金融处处长孙英说,联企行动让她把“保姆式服务”变成了一种行动自觉。

在这场万人联企的“大会战”中,“三同”作风回到干部队伍中。联企干部与企业家同在一个办公桌上研究问题,同在一个生产车间里查找问题,同在一张图纸前“把脉开方”,以问题化解率换企业满意度。

截至7月28日,联企行动累计走访企业(含座谈)18.35万家,收集企业直接反映的问题7.25万个,解决6.34万个,问题化解率87.3%。

湘潭、衡阳、张家界、岳阳等市州联企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显示,企业满意度均在95%以上。

一场降本增效的“及时雨”

作为一家钛白粉生产专业厂家,湖南玉兔钛业近年搬迁至常宁市水口山经开区,进一步扩大产能,资金压力很大。了解情况后,常宁市税务部门多次上门为公司进行留抵退税复审。

4月至6月,玉兔钛业已享受退税财税补贴共计2959.61万元,预计今年退税总额可达6000万元。“退税‘大礼包’缓解了公司现金流压力。”玉兔钛业负责人表示,一期项目预计9月建成投产,项目整体投产后主打产品钛白粉年产量将达12万吨,年销售收入将达20亿元。

针对缺钱、融资难、原材料价格上涨、用电成本高企等一系列共性问题,这次联企行动共梳理出136条税费政策、金融政策、奖补政策和优化服务等四大类优惠政策。

今年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7%,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至4.25%;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703.8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0.17亿元,惠及287.84万职工。

惠企政策“落地生金”,对企业来说,如同一场清凉的“及时雨”。其中,小微企业获益良多。1至6月,全省办理普惠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延期还本付息822.1亿元,惠及企业6.8万家;电价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倾斜,共计节约用电成本2.8亿元。

今年,国际海运价格暴涨,中欧班列一柜难求,我省“走出去”企业物流运输受阻严重。

联企工作小组与山河智能、吉利汽车、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100余家企业制定了中欧班列运输方案,并开通专列。

7月中旬,山河智能出口货物第二趟专列出发。相较以往海运,运输时间缩短20多天,运输成本降低15%左右。

共性问题成批化解、个性问题因企施策,联企行动这套“组合拳”,让企业发展降本增效,全省经济企稳回升。

6月份,全省规模工业、社零总额、投资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0.8、7.1、1.0个百分点,月度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规模工业企业亏损面10.8%,继续保持全国最低水平。1998家工业企业参与的二季度问卷调查显示,近八成企业预计三季度产值同比保持增长,预期进一步向好。

一次营商环境的“再优化”

7月29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信厅厅长雷绍业介绍,联企行动以稳市场主体为目标,达到了解企业之困、稳发展之势的良好效果。

“以前和政府部门交往,微信和电话沟通居多,有问题也讲得不深。现在走动多了,提建议都是直抒胸臆,少了很多顾虑。”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这次行动中,各地各部门陆续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建立联企服务“直通车”,推动问题高效办结。完善帮扶企业数据库、联系企业干部库、企业问题数据库,主动上门送政策、解难题已经成为许多部门常态化工作。

从线上到线下,从屏内到屏外,政府和企业越走越近,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巩固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7月28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以持续在线状态稳住市场主体,做到联企行动善始善终,服务企业久久为功,以企业“压舱石”稳住经济“基本盘”,常态化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送政策是手段、解难题是重点、优服务是根本,只有“持续在线”的努力才能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

今年来,我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举措,出台稳工业“26条”、促服务业“36条”、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16条”,系统推出稳经济“1+8”政策体系,有效缓解了企业压力,大力提振了市场信心。

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2933.36亿元,同比增长4.3%。到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618.03万户,增长20.4%。

行动有终点,服务无止境。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虽已收官,但帮扶企业的长效机制正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记者 谢卓芳 曹娴)